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加快推进城市节水建设:汇聚合力 节水有道
2021-04-02 10:20:2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前不久的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在福建省,水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面积扩大,城市用水人口逐年上升,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落实“节水优先”成为福建省城市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福建省多措并举,汇聚多方力量,建设了一大批节水示范载体,全力推进节水行动在各个城市落地见效,节水爱水的绿色生活已在福建省蔚然成风。

  以点带面 打造节水领跑者

  4月,福州市滨海新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已落成,5月即将开业。和工程同时完工的,还有“院区能耗管理平台”。

  “管理平台中的用水部分,对市政进水总管、水箱进水管以及各大楼层的分水管的用水自动计量,形成医院用水流量的拓扑图,同时对水网漏水报警。”该院后勤管理处的工程师高原介绍说,在科室用水计量基础上,系统还能进行同比、环比、单位能耗及能耗排序等功能,以进一步增强每个员工的节水意识。

  后勤管理处处长葛志勇介绍,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院区,早已全院参与节水行动,通过制定节水制度,定期查漏,冷却塔用水循环使用,升级用水管路、热源、用水器具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平均门诊量每年增加约5%的情况下,年总用水量、门诊人均用水量、每床用水量均呈下降趋势,获评“福建省公共机构节水型示范单位”。目前,老院区的“智慧节能在线监测管理系统”也在建设中。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城镇节水工作指南的通知》,‘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600立方米应视为缺水城市’,目前,福州市六城区人均水资源量为359立方米,属于缺水城市。”福州市自来水厂节水办负责人黄炳贤告诉记者,为推进城市节约用水,福州市不断鼓励节水行为,2020年底,更制定《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对取得“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称号的主体予以奖励。

  “刚建成的用水监测管理系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和至少200万元水费。”节水服务企业福水智联的工程师许为杰介绍说,根据省水利厅的委托,该企业对省级单位提供节水提升服务。2020年,全省有24家省级机关、省属事业单位在省水利厅的帮助下,得到专业的创建节水型单位辅导。

  据统计,至2020年底,全省具备独立物业管理条件的45个水利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永春等24个县(市、区)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福建工程学院等9所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不仅是公共机构节水蔚然成风,节水型居民小区也在福建省全面开花。在泉州御花园小区,楼房屋顶设置集水管,再通过屋面雨水管,将雨水导入储水池;小区走道两侧设置雨水沟,将收集的雨水一并引入储水池;经过中水处理系统,这些雨水被用于小区景观水池和小区绿化灌溉。

  “储水池一个月可为小区省下7000元水费,大大减少业主的公摊费用。这也提高了小区业主‘节约用水’的意识。”御花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该小区是泉州41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之一,在一开始就规划建设了中水处理系统,通过收集雨水浇灌绿化,实现了小区用水的良性循环。

  “我们明确要求,各地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的节水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55家企业、50个单位、57个居民小区获评省级节水型单位(企业)、小区。

  珍惜点滴 系统建设节水城市

  在漳州市南湖,生态透水彩色混凝土铺设的道路和下凹式绿地,让雨水迅速渗透;自然群落式植物配置,增加乔灌木的种植量和密度,建设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措施,防止地表水冲入雨水管道造成污染;雨水花园内的渗透井,利用多孔结构和碎石纱布的辅助拦截雨水泥沙,将过滤后的雨水汇入河湖中……

  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减少地表径流,加大雨水渗透量,将雨水充分利用起来,是福建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之一。

  “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我们无法想象,一个缺水的城市将会是怎么样?”省住建厅城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海绵城市建设,福建省还在供水管网建管、水价格调节机制、再生水利用、推广节水用具和节水技术、普及节水知识等方面做足功夫,努力让每一滴水得到充分利用。

  漏损治理是城市节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提升管网运行管理水平,减少管网漏损。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新建改造供水管网7374公里。2020年,全省年管网供水漏损率下降到10%以内。同时,通过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目前,福州、漳州、莆田、泉州等市、县(区)均已实施了计划用水管理。

  为减少城市新鲜水取用量和污水外排量,各地正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厂提标改造和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将污水处理厂出水经净化后,用于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等领域。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79座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以上排放标准,至2020年年底,全省城市再生水利用量约3万立方米,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29.5%。

  福建省还不断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住建部门要求新建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全面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鼓励居民家庭淘汰和更换非节水型器具。

  “至2021年1月,福建省已有厦门、泉州、漳州等3个国家节水型城市,晋江、石狮获评省级节水型城市。”该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福建省除了持续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外,还将积极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鼓励更多市、县(区)积极创建。同时,推广再生水用于市政杂用、工业用水和生态补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