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云霄坡兜村: 畲村刮起“最炫民族风”
2021-04-07 19:37:53来源:漳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征程中,漳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创新实践,坚持抓具体、具体抓、抓到底、抓到位、全覆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人民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值得聆听,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值得记录。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本报即日起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开设“同心奔小康”子栏目,把版面、镜头、笔触对准基层、对准群众,记录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讲述全面小康路上的漳州故事。

云霄坡兜村: 畲村刮起“最炫民族风”

  村民们围着篝火排练畲族特色舞蹈 郭 扬 文 戴园笙 图

  清晨,云霄县坡兜村在高亢甜美的山歌声中逐渐醒来。村部前、榕树下,畲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重学畲语、唱起畲歌、排演竹竿舞,欢笑声与舞曲声交织成一幅和谐的畲村春日图景。农历三月三将近,这座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坡兜畲族乡村振兴现场会。届时,以歌舞为媒,坡兜将广邀各地宾朋走进村寨共赏畲村古韵风情、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前几年,坡兜又破旧又冷清,即便传统节日也没啥人气。今年不一样了,村子变美变干净了,在外打工的乡亲为了办好这次现场会都回来了,大家伙儿自发参与到村庄建设和节目排练中。这股热闹劲儿还吸引很多自驾游客走进寨门,目前我们一天能接待400多名游客,活动预演短视频还火上抖音了!”畲民钟丽勤感慨地说道。从村庄面貌破败、人气凋敝到全村动员打造一场精彩“畲戏”,坡兜村仅用短短一年时间,便实现了华丽蝶变。

  早年的坡兜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畲民们将眼光投向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的大城市,相继外出求学、务工。“我依稀记得父母那一辈人中,很多手巧的妇女会制畲衣绣盘扣,男子劳作时偶尔哼唱几句畲歌。”畲民钟仔卿今年50岁了,但她对坡兜畲族文化的记忆却仍停滞在少年时代。一波波年轻人的出走,让坡兜村寨日渐破败凋敝,畲族文化一度衰微,部分畲族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

  畲村振兴,刻不容缓。去年初,云霄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深挖特色,精准制定《坡兜畲族乡村战略一村一方案五年发展规划》,着力在坡兜实施一批民族风情特色项目、培育一批传统民俗活动传承人、叫响一批文艺精品节目,全力打造中国特色少数民族村寨。

  振兴蓝图起笔村寨环境改造。在省、市挂钩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和县财政的大力投入下,近3000万元资金投入坡兜建设一线,“一鉴钟情”畲族文化园、坡兜中桥改造、车圩溪和南溪生态水系建设以及寨门、村部、幸福院改造等22个基础配套项目随即铺开。同时,以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为抓手,当地充分挖掘整合“金交椅”土楼、茶马古道等当地畲族特色资源,拆旱厕、抓卫生、造景点,相继启动房屋立面改造、巷道水沟整治等工程,打造独具畲族特色的生态宜居环境。

  这轮建设热潮不仅激活坡兜人气,也为当地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村两委把握时机,积极引进雨伞骨及人造花加工、防护面罩生产等一批家庭工厂项目,动员外出劳工留村参与家乡建设。“牛年春节返乡,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眼见家乡就业选择变多了,好多人回来就不走了,老公和我也决定留下来。现在,我在家门口的加工厂打工,他在建筑工地帮忙,夫妻俩收入稳定无需远行,月均增收2500元左右,还能照应一家老小。”村民黄素玉的一番话道出了返乡青年的心声。

  如今,探访坡兜村,新寨门古韵十足,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传统土楼、戏台改造一新,文创墙绘和雕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行摄观光。这些硬件设施的改善为畲族文化传承提供了新空间,县委、县政府以“三月三”坡兜畲族乡村振兴现场会为契机,展示坡兜项目建设成效、推进畲村文化复兴。

  “这次筹办现场会,村里上至70多岁老人、下至8岁小孩都动起来了。大家早上抽空排演节目,晚上聚在村部学畲语,村民代表还自发到福安、罗源、坪水、官畲等地学习取经。村寨的每一个变化,畲民们都参与其中,纷纷自发提出组建阿畲族合唱队和舞蹈队、组织畲村导游培训等新点子。”据村主任钟嘉成介绍,下一步,坡兜村还计划整合提升杨桃产业园、金枣种植园以及油菜花观赏园等农业资源,培育包装畲酒、畲粿、畲药、手工制品等特色旅游产品,鼓励畲民搞种植、开民宿、办农家乐,开发集“探畲山、赏畲景、住畲家、尝畲菜、听畲歌、跳畲舞、品畲茶”为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