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银耳姐姐”张家巧:喜闻银耳香 梦想在家乡
2021-04-08 15:37:43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大家好,我是银耳姐姐,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产品是冻干银耳羹,即冲即食,吃起来方便,营养价值高,赶紧下单抢购吧……”4月1日,记者走进古田县晟农食用菌合作社,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银耳姐姐”的合作社负责人张家巧正在直播带货,她笑言,没想到“60后”的自己,还能成为一名主播。

  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家巧和丈夫离开家乡到北京从事建材销售,经过十几年打拼,把一个小门面发展成一家大型家具生产企业。

  在外努力打拼,日子越过越好,然而,思乡之情却愈发浓烈,回乡发展的梦想也更加坚定。

  古田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产销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食用菌鲜品年产量超90万吨,食用菌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20亿元,其中银耳产量占全球90%,素有“世界银耳在中国,中国银耳在古田”之誉。

  从小闻着银耳清香长大的张家巧,心中有一份菌菇情结。家乡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这份情结越发厚重。“每年回来都能感受到家乡的不一样,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人居环境日益向好,交通也越发便捷,这让我回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2013年,张家巧带着在北京赚到的“第一桶金”回到古田,接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专产海鲜菇的食用菌合作社,并在两年内扭亏为盈。

  张家巧并不满足于此,她又把目光转向了银耳种植。“没想到银耳种植那么难,从2016年到2018年,每个月都在亏钱,一度得靠家具厂养活合作社。”张家巧回忆道,经过两年多的不断调试,交了上百万元“学费”,她终于掌握了工厂化、智能化栽培无公害银耳“秘方”。 同时,还创建了“三朵银花”品牌,进一步开发出即冲即食的冻干银耳羹,打开了崭新的消费市场。

  就在张家巧以为一切都走上正轨之时,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也让张家巧稍有起色的银耳事业再次停滞不前。为了寻求出路,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毅然决然迈上了“直播”之路。

  “经过几天的训练,2020年2月2日,我开始了第一场直播。”张家巧说,刚开始直播时收效甚微,但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直播时间从4个小时延长到10个小时,她慢慢学会了如何掌控直播节奏,如何与粉丝进行互动,直播间里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销售1600多单。去年,张家巧直播带货800多万元,“冻干银耳羹”也成为了“网红”产品。

  “直播效益不仅体现在卖货上,还有对客户的吸引。”张家巧告诉记者,很多大客户都是通过直播知道她的产品后千里迢迢来考察,最后决定合作。现在,她的代理商已经遍布河南、黑龙江、山西、甘肃等地。“目前,企业实现直播带货常态化,除了我自己,还聘请了3个主播,线上销量稳步上升,有效地打通了销售新渠道,去年,企业产值突破4000万元。”

  “企业发展壮大了,就要有担当!”在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同时,张家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投身到脱贫攻坚队伍中去。2016年以来,公司摸索、创新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县政府+信用社+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携带扶贫贷款资金加入合作社,对贫困家庭成员优先提供就业,合作社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和债权债务、风险掌控由合作社自行承担,与贫困户无连带责任,贫困户为零风险,切实做到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变“输血”为“造血”式扶贫。到2019年底,先后帮扶25户贫困家庭顺利脱贫。

  “这些脱贫户现在还有十几个在我们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收入稳定。同时,合作社还提供了120多个工作岗位,有效解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张家巧说,下一步,她打算增加冻干银耳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并加大营销力度,让更多人了解银耳产品,让古田银耳飘香海内外。

  □ 本报记者 叶陈芬

  见习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杨远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