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招商赋能,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1-04-15 15:39:0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3月25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期间,听取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平潭,建立一个真正的具有特色、多样性的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既是乡村振兴的“任务书”,也是“十四五”的“施工图”。

  平潭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将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改变了原来乡镇小而全、多而散的状态。但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乡村产业发展面临不少困境。四大片区千方百计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产业现代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梳理资源信息 盘活沉睡资源

  花了个把月,走了10多个村庄,去年底,当来自福清的客商郭祥敏签完字,正式将公司落地平潭后,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经发处工作人员林燕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替南盘村的父老乡亲高兴,一旦秘境南盘项目推出,这座养在深闺少人识的世外桃源,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去年底,福平铁路通车,曾是实验区“后发展”区域的苏平片区成为平潭“北大门”,区位优势凸显。“但片区农田多,占全区农田总数的66%,规划建设用地仅占全区总用地4%,劣势明显。”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首先要摸清家底,盘活沉睡资源。苏平片区通过梳理制作资源信息图、制定重点招商项目手册、建立企业家资源库,推出“一图一策一库”,策划蓝眼泪滨海度假区、平潭钟门湾旅游港项目、大练温泉小镇等8个重点招商项目。

  看中“北大门”交通优势,郭祥敏此次与南盘村达成协议:在南盘村投资3500万元开发乡村民宿旅游项目,分三期开展民宿、码头、游艇及周边景点建设。

  近年来,苏平片区坚持将招商引资纳入“一把手”工程,出台专班服务机制,对辖区内可利用土地、固定资产、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等分布情况进行摸底。目前,建立以3个招商高级顾问、6个招商大使以及片区企业家代表为主的企业家资源库,促成红卫村九狮山亲子运动乐园、民主村革命史迹展览馆、屿头安禾水产养殖基地等项目落地。

  扩大“朋友圈” 引来“金凤凰”

  4月12日,春光正好。在位于平潭东崑村的金井玫瑰产业示范园内,100多亩玫瑰花迎风绽放,鲜艳夺目。

  这片花海的主人是厦门市泉州商会农委会秘书长施明龙。去年4月,他在商会的牵线搭桥下,与金井片区管理局签约,将玫瑰产业示范园项目落户平潭。

  “眼下,公司正大力生产玫瑰鲜花饼、玫瑰牛轧糖、玫瑰纯露、玫瑰酱、玫瑰红糖和糕点等食品制作,以及玫瑰精华液、玫瑰面霜、玫瑰保湿膏化妆品等玫瑰化妆系列,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种植、产研、供销、旅游为一体的玫瑰产业链,拉动乡村经济。”施明龙说。

  外地企业通过商会搭桥,来岚投资兴业的方式,已成为金井片区招商引资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金井片区紧紧围绕旅游文化、物流贸易等主导产业,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与18个行业协会和异地商会开展合作,积极发挥异地商会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着力打造“朋友圈”,形成“以商招商、以商带商”的连锁效应,抱来一个又一个“金娃娃”。

  不断壮大的招商“朋友圈”,正为岚岛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全局一盘棋 产业遍地开花

  实验区成立以来,农业产业化不断推进,乡村产业遍地开花。

  实验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景村一体”的发展理念,金井、海坛、君山、苏平四大片区各出奇招,促进资源要素整合。

  百业旺,乡村才能兴。各片区实施“招商工作专版+项目服务小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可追溯的政策宣传指引和服务保障机制,做大现代化海洋经济、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民宿业等,多种方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营造“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营商环境——

  红卫村、东占村以投资入股方式,开展农业种植、林下养殖等经营项目;马腿村采用“企业+村合作社”创新模式,引资实施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磹角底村发挥养殖生产地优势,发展水产品保存加工……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还为广大乡建乡创台青来大陆发展创造新机遇。

  在平潭,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宽了两岸在观光休闲等农业延伸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红卫村、钟门村、当盛村等多个村庄采用村集体合作模式,引入乡村振兴的先进理念和成熟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产增收,增加居民就业岗位。(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