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湾坞半岭:小柑桔种出甜蜜新生活
2021-04-21 11:04:30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瓜果飘香话丰年;增产增收笑开颜。这是福安市湾坞镇半岭村柑桔种植户喜获丰收的生动写照。

  近期,半岭村柑桔种植户完成了柑桔采摘和销售。

  “今年是丰收年,全村近300亩柑桔,产量达600吨,预计全村柑桔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半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成祥笑着说。

  半岭村地处福安市南端,湾坞镇西北部,青山环抱,海拔100多米,距湾坞镇政府驻地约13公里,是湾坞镇唯一的老区基点村。全村土地面积8439.3亩,其中耕地不足十分之一,其余大部分为林地。

  地理位置偏远,缺少良田无疑成了困扰半岭村发展的瓶颈。面对一方水土无法养活一方人的现实,多年来,外出打工成为当地大多数青壮年的第一选择。而劳动力的外流则又进一步阻碍了当地产业发展的步伐。

  不转变观念,就无法改变现状!

  2014年,半岭村两委前往浙江等地“取经”。在这一过程中,一个适宜在山林地种植的水果——柑桔,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经过实地考察和向专家求教,半岭村两委决定引种柑桔。

  但此时一个问题出现了——虽然早年村里也有零星种植柑桔,但由于种植面积小、管理不够科学等原因,效益不高,因此对于大面积扩种柑桔,村民们并没有信心。

  既然群众有顾虑,那就党员先上,第一个吃螃蟹!2014年,半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成祥组织该村党员和经济能人成立了福安市森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200亩土地开始走上以柑桔种植为主、其他多种水果种植为辅的多元化水果产业发展之路。

  找准路,迈大步。引入新技术、新品种,建立科学化管理模式,通过几年努力,合作社的柑桔种植喜获成功,并在2016年和2017年被先后评为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从这一“甜蜜”事业中获益。村民黄仙棠无疑是其中的代表。其父亲年老多病,孩子年幼,家中仅有几亩旱地、林地,家庭人均年收入仅有千元……生活的艰辛令这位40多岁的汉子早早生出了白发。

  2016年,黄仙棠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他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吸纳进合作社从事果园管理,平均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这对于黄仙棠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黄仙棠很快脱贫了。

  2019年,在合作社管理了三年果园的黄仙棠在黄成祥的支持下,开始尝试自己种植柑桔。赠送树苗、提供技术,在黄成祥的帮助下,如今黄仙棠的果园面积已达近20亩,明年进入产果期。对于未来生活黄仙棠充满了憧憬。

  黄仙棠的幸福转身只是半岭村水果种植户的一个缩影。在福安市森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们大规模种植柑桔、葡萄、枇杷、茶叶等经济作物,收入也是节节攀升,去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1.7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临近的水库,发展水果采摘与库区亲水游相结合的乡村旅游。”黄成祥说。

  □ 本报记者 吴枋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