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文旅融合催旺古田旅游市场
2021-05-06 11:08:54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踏青赏花、探访古村、户外骑行……“五一”假期,不少游客经由京台高速、海西高速屏古联络线来到“菌都”古田旅游观光,环翠屏湖区域旅游景点普遍迎来客流高峰。

  古田县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境内古迹遗迹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美景久藏深闺人不识,直至近年来随着高速路网打通,拉近与外界的距离,为省内外游客“乐得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春夏之交,风和日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城东街道桃溪村人气十足。每年逾10万游客来这里游什么?村党支部书记林兆湿介绍,这里既有集中连片的古建筑群和保存相对完好的传统街巷,又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古田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可满足各年龄层游客的休闲娱乐需求。

  2015年以来,桃溪村乡贤回乡投资,整合该村的农业生产和田园风光资源,打造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融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县城近郊的“网红景点”,一年四季吸引众多县内外自驾游客前来“打卡”。

  得益于优良的生态和便捷的交通,吉巷乡坂中村的乡村旅游事业渐入佳境。位于翠屏湖畔的坂中村是典型库区移民村,几十年来,全村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在荒山坡上建起一座望山见水留村韵的美丽乡村。

  拥翠公园、五连厝、古田县“四下基层”主题馆、智慧银耳体验馆……漫步在坂中村,看得到库区村的沧桑巨变,感受得到库区文化的厚重。为了擦亮乡村旅游招牌,该村正在推进乡思岛野餐营地、山间步行栈道、菌业记忆馆、商贸记忆馆等旅游项目建设,以进一步提升旅游承载能力。

  有山有水,有深情有回忆,古田乡村旅游别具一格。去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12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5亿元,其中古田“生态休闲旅游线路”(桃溪蘑菇部落景区——坂中乡村旅游示范点——卓洋乡前洋村古民居——杉洋镇白溪草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介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

  坚持全域理念,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古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翠屏湖内湖环湖景观慢道、临水宫祖庙保护修缮工程、临水文旅提升项目、环大白溪旅游公路等核心景区基础配套建设,做好杉洋“文武古镇”、前洋古村、钱厝钱来山风景区、临水宫等A级景区创建工作,深入挖掘陈靖姑文化、圆瑛文化、金翼文化、红曲文化、菌菇文化、移民文化、古镇文化等特色元素,进一步提升古田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记者 龚键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