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2021-05-12 11:32:16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记者近日从市政府获悉,《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于4月21日正式印发实施。《纲要》明确,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市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迈向国际化,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

福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罗源湾北岸繁忙的海岸线。游永健摄

  《纲要》共分14章57节,约7万字。《纲要》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打造“海丝”开放高地、“三创”活力之城、两岸融合标杆、东南品质名城和生态城市样板,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城市。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江阴港城、罗源湾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重点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明确发展目标

  《纲要》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省会发展高能级。省会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引领新时代“山海协作”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福州都市圈建设提速。力争“十四五”期间GDP保持7%的中高速增长;全市建成区面积达50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500万人,跻身特大城市;省会首位度达25%以上。

  产业发展高质量。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等国际品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创”动能有效释放,省会创新平台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全国一流大学城,创新主体培育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到2025年,R&D投入强度接近3.0%,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

  城市建设高品质。城市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形成老城新城协同发展的市域双核格局。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闽都文化内涵特色充分彰显,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海丝”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改革开放高水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稳步提升,城市信用综合排名保持全国前列。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海丝”门户地位增强,建成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福州港和长乐国际机场在全球港口和机场体系中的位次明显提升,打造海港空港国际品牌。“多区叠加”优势全面凸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榕台融合深入拓展,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力争到2025年,长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2200万人次,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准箱;机场与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实现“高铁进机场”,建设成为国家东南区域铁路枢纽。

  社会民生高福祉。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力争到202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3张以上,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7张,每千人口拥有医生数达3.8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80岁。

  生态环境高颜值。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海洋、绿化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河湖水系治理成为全国典范,全市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力争“十四五”末森林覆盖率达58.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以上,空气质量排名稳定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列出工作重点

  如何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纲要》明确了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三创”活力之城。把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创新驱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将福州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创”活力名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打造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省会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跃升,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化水平,打造城市副中心,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实施区域协同专项行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省会城市发展跃升。

  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海丝”门户。以建设“海丝”门户为目标,强化港口机场枢纽功能,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和国内一流枢纽机场,建成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和流通体系,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

  拓展国内国际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发展方向,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并重,开展扩大内需专项行动,实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示范工程,统筹有形空间和无形空间,实现经济发展空间有效拓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实施改革攻坚专项行动,形成具有省会中心城市特色、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扩大全方位开放,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抓住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契机,深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强化闽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国际国内重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跨越发展。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样板。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高质量生态系统。实施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发挥优良生态环境资产效应,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力争各项指标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当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

  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建设宜居福地。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促进居民多元化增收,力争形成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供给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居民生活品质优良、全体人民更加富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构筑科学治理体系,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筑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施平安福州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双拥共建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法治福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