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外贸业态百花齐放:“百亿产业”的崛起之路
2021-05-24 11:18:5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以跨境电商贸易为主力,以对台农渔产品、对台小额贸易、日用消费品进口等为特色,平潭外贸业态百花齐放。

  数据显示,一季度平潭进出口总额52.0亿元,同比增长121.1%,较全省外贸增幅高出86.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2019年平潭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元后,数据仍在逐年增长。“目前,平潭对台货运航线稳定运营,通关环境愈发高效,外贸产业爆发出强劲生命力。”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说。

  集群格局正在形成

  实验区经发局近日公布一组数据:一季度,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同比增长166%,出区货值同比增长146%,直购出口出区票数同比增长338.9%、货值同比增长252%。

  从“新秀”到“尖子生”,平潭跨境电商的发展可追溯至7年前。

  2014年,平潭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试点城市获批复。同年底,实验区开通了福建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

  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受益者。该公司从最初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逐步壮大至800多平方米,每月订单数量也从个位数暴增上万倍。

  在平潭,两岸农渔产品进出口也驶上“快车道”。

  依托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实现台湾原产的农渔产品跨境交易、求购预售等多种交易服务,实验区不断完善“两岸优购跨境电商平台”功能,常态化线上线下举办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还逐步完善两岸航运、查验申报、冷链仓储、贸易仲裁等服务。仅去年,对台农渔产品进出口货值8.8亿元,同比增长31.52%。

  福建中潭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李兹钿常年从事对台贸易业务,他告诉记者,去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得益于平潭口岸高效的通关模式,以及公司后端冷链物流配送链的不断完善,公司台湾水果进口交易量比2019年整整翻了一番。

  外贸行业愈发繁荣活跃,“货运”比重在对台航线中越来越高。

  2019年初,“台北快轮”“平潭—高雄”货运直航航线开启后,成为高雄经平潭连接大陆市场的重要通道。如今,平潭口岸已实现至台湾北部、中部、南部货运航线全覆盖,实现与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台北桃园机场无缝对接。

  得益于此,“大物流”加快“出海”步伐,平潭外贸开始从“引进来”发展到“走出去”。

  数据显示,2020年,平潭出口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52.4%,增幅居全省第一;2021年1—3月,平潭出口额26.1亿元,同比增长213.7%。

  保持定力拥抱变化

  机遇之下,物流企业面临更多的选择。

  去年9月,平潭飞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从海运快件转为代理报关。公司负责人郑皓勇说,随着平潭“大物流”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报关行业前景可期,公司迅速抓住机会转变角色,以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今年的业务量从1月的2000余件猛增至4月的7万件。

  企业深耕平潭市场的信心,来源于实验区不断增强的软硬件综合实力:依托平潭跨境电商园和澳前物流园,平潭正努力打造两岸跨境物流枢纽;平潭金井港区通过国家一类口岸验收,集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植物种苗、食用水生动物等4个指定监管场地资质于一身,是我省首个“四合一”综合性、集约化指定监管查验场地;出台系列奖补优惠政策,向对台和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给予重点扶持;平潭海关深化落实“查验指令不过夜”等14项快速通关做法,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天猫国际、小红书、网易考拉、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的物流配套服务接连落地。截至目前,平潭园区海关系统备案电商企业234家、物流企业14家、支付企业18家、报关行9家。

  去年9月,平潭还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

  根据新规,企业可以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优先查验”“一体通关”“自动比对”“便利退货”等诸多便捷措施,实现全程通关无纸化,申报清单也更加精简便捷。

  据介绍,该试点不仅满足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需求,同时也将为海关和政府部门准确统计真实出口数据和交易数据,精准配套支持措施提供有力支持。试点企业、平潭四只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翔说,此前,公司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无法享受清单申报等政策,如今公司申报更便捷、物流成本更低、通关更顺畅,有助于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销路。

  在数字化大背景下,平潭还加快构建“智慧港云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该平台推动码头运营企业与船东、集装箱公司、物流运输公司等口岸各环节服务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解决了信息不畅通问题。

  据了解,针对平潭外贸业务的特殊形态,如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海运快件、跨境电商、离境退税、高速客货滚装船客带货等业态,平潭口岸也在现有信息平台基础上提出建立平潭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中。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实验区将持续做大做强航运物流、跨境电商、对台贸易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高端加工贸易、离岛免税等新产业落地,加快发展保税设计研发、离岸贸易等服务贸易,打造适合平潭产业定位的成熟政策,围绕“买全球、卖全球”链条精准定位,坚持海向和陆向双贯通,打造联通两岸、链接全球的重要枢纽。(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