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位列海洋经济产业整体热度TOP3省份 释放“蓝色”潜力
2021-06-09 11:02:54来源:东南网编辑:韦菊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6月7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灯塔数据研究院发布《2006-2021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报告获悉,海洋经济产业整体热度TOP3省份为:山东、福建、江苏。其中,TOP10城市中,福建省3家城市上榜,分别是:福州、漳州、宁德。

  福建释放区域优势 高新技术入局海洋经济

  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指导方针下,以海洋科学研究、滨海旅游业、海洋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海洋产业,将成为下一个海洋经济增速风口。而山东、福建、江苏将成为海洋经济企业发展热度最高区域。

  以山东、福建、江苏为“圆心”辐射的三大海洋经济圈,在海洋强国战略中发挥各自所长。

  福建省具备发展海洋经济的自然资源优势。福建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达3752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长度居全国首位,达210.9公里;福建全省有海岛2214个,居全国第二位。6月3日,福建省刚刚印发了《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指出,未来三年,福建将在促进海洋信息产业实现倍增、发展临海能源产业、建设海上牧场、推进临海产业现代化、构建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高地、推进海洋开放合作等11个方面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总产值上升 带动海洋新兴产业成新风口

  从“十一五”到“十三五”,我国海洋总产值在15年间平均增速达到13.53%。据《中国海洋统计公报(2000-2020)》数据显示,2021年预计我国海洋总产值将突破9.9万亿元。

  启信灯塔数据研究中心发现,2001-2020年间,传统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7.45%整体下降到34.66%,新兴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海洋产业生产总值比重呈增长趋势:从3.07%增长至5.29%,新兴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虽然低于传统海洋产业,但是上升潜力巨大。沿海城市仅凭区位优势获取海洋资源的第一、二产业时代已经过去。依靠创新技术,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三产业,是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真正驱动力。以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服务为代表的海洋第三产业占比逐年增加,传统海洋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三二一”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