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梧桐之枝,引凤来栖
2021-06-18 13:00:1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丽霞责编:胡晓萌

  平潭再获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优惠,新政策扩条目、延期限、降门槛——

  梧桐之枝,引凤来栖

  靴子终于落地。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延续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决定将平潭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至2025年12月31日。

  新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在2017年版基础上新增了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业、技术及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四个方面12个目录,形成了涵盖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农业及海洋产业、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旅游业六大类146个目录。

  从2014年最初的“五大类127个目录”到最新的“六大类146个目录”,如今实验区已成为东部地区除海南外企业所得税最优惠的区域。

  “鸣锣”起航,发展新“脉动”

  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优惠,被誉为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

  2014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广东横琴新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化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目录的通知》,对实验区符合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农业及海洋产业、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五大类127条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至2020年12月31日终止。

  1185万元,是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7年时间积累的税收红利,带来成倍的放大作用。作为“海峡号”“丽娜轮”运营方,该公司推动实现平潭与台湾北、中、南地区高速客滚直航航线全覆盖。

  企业深耕“试验田”,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为此,平潭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累计推出65项税收服务创新举措,其中3项被评为全国首创,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2019年底,平潭顺利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一种无需税控设备的免费、易用、安全的电子发票。

  “交易即开票、全程可追溯,公司按需开票、无需审批,开票金额累积已达107.6万元。”这一创举,令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船票的开票方式,更为简单。

  无独有偶。平潭还推出涉税电子文书网上送达服务、“线上+线下”刷脸实名办税模式,组织政策专班加强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减、免、退、保、选”的政策组装应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自2014年减按15%税率征收优惠落地以来,平潭累计为42户企业减免所得税3.26亿元。

  风正帆满,跑出“加速度”

  扩条目、延期限、降门槛,是此次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亮点。

  政策分开解释了跨区域经营的总分支机构存在的两种情形(总机构设立在平潭、仅分支机构设立在平潭)均可以就设在区内的总机构或分支机构适用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解决了以往“未明确总分支机构受惠方式”的尴尬。

  “政策延长执行5年,在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扩类,分别增加3条、9条,且将优惠目录产业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由70%降至60%,扩大受惠范围。”平潭综合实验区财金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增加的目录可圈可点。其中,“对台多式联运业务”“对台物流枢纽建设与运营”2个目录是实验区独有的。

  喜讯传到“台北快轮”运营公司——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祥佺耳中,该公司有望成为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新成员”。“新目录将有力促进海空联运、跨境物流、邮快件转运等业态蓬勃发展。”陈祥佺说。

  得益于“台北快轮”的出现,目前实验区已实现台中、高雄至平潭货运航线“三线并行”的常态化运行。平潭外贸业态已发展至以跨境电商贸易为主力,以对台农渔产品、对台小额贸易、日用消费品进口等为特色的百亿级产业。

  应国内“大智移云”技术领域的蓬勃发展,此次目录还新增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运营,云计算、物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网络等技术研发与服务、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等,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此外,结合实验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以及发展需要,新增会展服务,供应链管理、咨询等创新业务,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乘风蓄势,发展谋新局

  加速释放的政策红利,为实验区产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7年,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增列有关旅游产业项目,福建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实验区首家享受按15%税率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鼓励类产业企业。

  “3年内享受到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620余万元,为公司进一步提升项目运营、服务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公司财务总监胡晓军说。

  2016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发展迈入新纪元。实验区用足用好政策集合叠加,因地制宜出台鼓励扶持旅游业发展、高星级酒店业发展等一揽子优惠举措,吸引华侨城平潭·欢乐南岛、世茂海峡恋岛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平潭接待游客约15.84万人次,同比增长76.63%,实现旅游收入约1.15亿元,同比增长34.52%。

  巧借政策东风,平潭深入实施产业培育工程,采取“大招商”“招大商”,吸引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业态汇聚于此,培育一批上规模的特色产业——

  总部经济产业实现向百亿规模跨越。仅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9.57亿元,同比增长124.81%。

  影视产业扬帆起航。加快建设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基地,2019年至今,约20部影视剧作品在平潭取景拍摄,包括电影《守岛人》《阳光姐妹淘》等。

  ……

  立足对台区位优势,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也让台胞台企成为实打实的受益者。

  公司营业额从2016年的900多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5000万元,这令台胞、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邦更加坚信,来平潭创业是正确的选择。

  去年12月,该公司正式挂牌福建海峡交易所交易层,成为实验区首家在海交所挂牌交易的台企。陈孟邦告诉记者,在平潭,公司不仅能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他个人还能获得个税补贴、生活津贴、安家补助等。“计划持续加大公司产品研发投入,不断扩充产能,加速聚集两岸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促进实验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还将以落实RCEP为契机,持续深化两岸标准共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叠加减按15%企业所得税优惠,吸引更多台胞台企业来平潭投资兴业。(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