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捷克女子在厦教中文已三年 专门服务在厦外籍人士
2021-06-29 11:28:34来源:厦门网编辑:陈丽霞责编:胡晓萌

捷克女子在厦教中文已三年 专门服务在厦外籍人士

潘淑娜每周为外国友人上一节中文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石雯祺)在厦门生活的捷克人潘淑娜,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从一名厦大学生成为官任社区外籍主任助理。她为社区外国居民开设中文课,至今已三年。

  每周为外国友人上一节中文课

  每周三早上,厦门许多外籍人士都会不约而同来到官任社区,参加这场由捷克女子担任老师的中文课。这位金发碧眼的老师潘淑娜来自捷克,她中英文切换自如,每节课都吸引了20多位外籍人士前来学习。

  潘淑娜2015年来到厦大攻读硕士学位,中文水平也突飞猛进。毕业后,她在官任社区担任外籍主任助理。2018年9月,在社区的支持下,她决定每周三为社区外国居民讲授一个半小时的中文。潘淑娜授课注重实用口语,采用“3+1”教学模式,每学习三次就有一节实践课,根据前面所学走出课堂,实战演练,学生们都非常喜欢。来自意大利的足球教练Happy就是潘淑娜的粉丝之一,生活在厦门25年的他中文水平一直难以提升,自从小潘开了课,三年来他几乎从不落下。许多外籍人士从别的社区甚至岛外专程赶来上课,有的还带着孩子一起来学习。

  翻译整理预约指南 助力疫苗接种

  今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展开,潘淑娜凭借突出的语言优势,成为了帮助在厦外国居民接种的志愿者。她在在厦外国人微信群里,帮助外国居民预约接种疫苗,并开展在线答疑,这样的微信群有近20个,都是数百人的大群。

  “由于预约疫苗的系统只有中文,很多人不会操作。”对此,潘淑娜专门整理了一篇疫苗接种预约指南的微信推文,通过截图、英文注释、重点标识相结合的方式,协助外籍人士“按图索骥”,一步步完成疫苗的预约和注射。外籍朋友亲切地称她为“在厦外国人的天使”。

  参与生活指导手册编辑 助外籍人士适应厦门生活

  为响应厦门市委大力引进人才的号召,帮助外籍人才适应厦门的生活,潘淑娜积极参与《外籍人才来厦工作生活指导手册》编辑工作。她说:“手册的编写历时两年多,不断更新,详细描述了外籍人士从抵厦之初到安居厦门可能需要处理的各项事宜,包括马上就要开通的地铁3号线。这能最大程度地帮助外籍人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