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
2021-07-14 19:4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菊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丽霞):位于浙江省东北部的舟山群岛,是我国岛屿数量最多的群岛。俯瞰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山丘与海岸线之间,随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围填海工程项目的不断实施,大鱼山、小鱼山及附近其他岛屿连为一体,面积41平方公里的绿色石化基地在此飞速建设,初具规模。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浙石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浙石化一期项目投产全景图 供图 福建安装.JPG

浙石化一期项目投产全景图 供图 福建安装

  2018年末,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安装”)成为浙石化项目的承建单位之一。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天气差等巨大难题,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在石油化工装置建设领域的专业优势,不分年龄大小、职务高低,努力工作争上游,攻坚克难,将汗水和心血洒在这片大地上,刷新了一个个施工记录。

  近年来,福建安装充分发挥在石油化工装置建设领域的专业优势,公司参与建设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成品油项目、二期硫磺回收装置、二期成品油项目,在石油化工装置建设领域丰富的施工经验和精湛的施工技术受到业主等单位的充分肯定。

  “60后”开山拓土: 从零到一

  2018年11月10日,福建安装浙江石化项目部的施工经理周志伟一个人拖着行李踏上了鱼山岛,成为了福建安装第一个上岛人。

  上岛第一天,周志伟白天顾着跑业主、监理各方面事情,直到太阳下山,他才想起晚上的住宿还没有着落。那时,岛上除了其他公司的项目部便是荒地,没地方住也没地方吃。他通过业主出面,软磨硬泡才向其他项目的人借了间房安顿下来。

  范志忠作为福建安装浙江石化项目部的项目经理,也是第一批上岛的。“那时候别说住的地方,连一个安全帽都没有,白手起家,刚开始还是我们每个人自己借钱,先垫上的。”回忆当初上岛时,范志忠满是感慨,当初信号不好,微信电话都很难打通,很难和家人联系上。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范志忠分享自己在项目部上的经历 摄影 郑育红.JPG

范志忠分享自己在项目部上的经历 摄影 郑育红

  建筑工地天气恶劣,铁钉、重物多,为保障安全作业,对足部有保护作用的劳保鞋成为了项目工作人员的必备。因为配备了钢板,一双劳保鞋的重量可达三四斤。

  周志伟和范志忠每天就穿着这么重的鞋子行走在工地上,一走就是两三公里,每晚微信步数都是几万步。

  “这样的鞋我已经穿破了三双。因为常年穿这么重的鞋,休假换上皮鞋,感觉身轻如燕。我们开玩笑古时候的轻功就是这么练成的。”周志伟笑着说。

  作为项目施工经理,周志伟需要组织施工现场的布置规划,包括材料分配、班组施工顺序等。因为工期紧张,施工现场的面积小,如何堆放、分配材料,成为他每天需要应对的事情。“材料堆放时要把近期要使用的放在一个好取的位置,要优先分配给工期紧张的班组。满脑袋一天到晚都是这些事。”他说。

  因为工作性质,周志伟和范志忠常年驻守在施工现场,对于家庭,尤其是孩子,他们满怀愧疚。对于儿子,周志伟仅有一些零碎的记忆。

  “2002年,儿子出生,但他生下来11天我就去项目上了。”谈起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每年大概也就休假和春节,还有暑假将孩子接到项目上,一年相处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生日时也没办法在身边,只能打个电话,对此,他心中充满亏欠。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周志伟在项目部 摄影 郑育红.JPG

周志伟在项目部 摄影 郑育红

  儿子小时候不理解父母为什么不在身边陪着自己,所以经常不接父母的电话,想父母时就自己偷偷看爸爸妈妈结婚的光盘。长大后懂得父母的不易,还特地写了“安全生产千秋大业,廉政自律警钟长鸣”送给父亲。

  从1990年入职福建安装,如今已有31年,期间,周志伟的足迹遍布全省,甚至省外、国外。“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尽心尽责去做这个事情。反正就是干了这一行就准备一直干下去了。福建安装是我第一份工作,也将会是我最后一份工作。”

  “80后”攻坚刻苦:勇争一流

  2018年11月15日,林世龙作为一期成品油项目技术负责人也踏上了鱼山岛,从此一待就是三年。

  “如此规模堪称‘石化之光’!”这是林世龙参与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后的第一感受。记得刚进入施工现场的时候,看着泥巴路,一踩一个坑,而且天空还一直下着雨,他心中还是有点失落感。但他知道成长往往是调整方向的过程,而诞生则是从无到有的创造。对于能作为福建安装的一名员工参建“石化之光”,他倍感荣耀。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林世龙(左一)在施工现场 摄影 郑育红.JPG

林世龙(左一)在施工现场 摄影 郑育红

  那时候,业主要求次年四月要交工。岛上气候条件恶劣,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日子在下雨。夏天天气炎热,基本上都在35度以上,且风大,温差大。

  初到岛上时,林世龙也不太习惯。“这里太潮湿了。到处都是灰尘,这桌子我都要天天擦。如果是晴天,一辆车开过去以后,全是尘,前方几米都看不到人。”回忆起当初刚上岛时,岛上都是泥土,路也没修,漫天的灰尘,他出去一趟,回来的裤子、衣服上就沾满了尘土。

  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和紧张的工期,林世龙克服困难,首先建立健全项目的管理制度和章程,分清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然后熟悉施工图纸,参与工程的设计交底、图纸会审,负责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所有技术方案的编制工作,处理、收集并整理与工程有关的技术文件。

  特别是在处理储罐施工工艺的时候,根据储罐的类型及大小、施工装备的多少、施工季节的不同和规范标准来做出决定,6台3万立方的内浮顶汽油三储罐及8台3万立方的内浮顶PX储罐采用了正装自动焊,6台2万立方的拱顶苯乙烯储罐采用倒装自动焊,其他储罐采用了手工电弧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回忆施工过程中的难点,林世龙认为最难的是“人海战术”。一个储罐高达二十多米,直径46米,需要四五十人将瓦楞板、保温棉一张张贴上去,并用扎带扎好,起到防腐保温的作用,而这一贴,就是半个月。

  辛勤的付出,总有回报,在他和项目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期成品油项目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得了公司和业主的认可。

  和林世龙一样,林淋也在岛上三年了。作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一期)成品油罐区3-1标段安装工程分部经理,上个项目还没结束,他就被调到了这里。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林淋(右一)正在查看施工现场 摄影 郑育红.JPG

林淋(右)正在查看施工现场 摄影 郑育红

  从上午七点半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回到房间,林淋和林世龙对于这样的作息早已习以为常,工作日和周末,对他们而言已经没有区别,工作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都是连续作战,没作战的时候就是回家的时候。”林淋说。

  区别于先前的工作,此次项目是在孤岛上,外围都是海,进出只能依靠船只,直至鱼山大桥前段时间刚通车,这才方便一些。加之岛上管理严格,进出都需要登记,因此除了外出办事,项目部的人一直都待在岛上。和家人唯一的联系,便是手里的手机。

  “我基本上每天都会跟我老婆视频,但是我儿子不跟我视频。”尽管儿子在手机面前不理爸爸,但每次林淋回去,儿子就和爸爸很亲,走的时候也依依不舍,流下眼泪。对此,林淋给自己定了一个约定:每年“六一”一定要回去陪小孩过儿童节。

  2020和2021年的春节,林淋都是在项目上度过,家人也不是没有抱怨,但是在安抚完家人之后,他又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作为一个党员,我们要起带头作用。”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

福建安装福州分公司浙石化硫磺项目部就地过年人员 供图 福建安装

  “90后”青春担当:敢想敢干

  黄超是福建安装在浙石化项目上年龄最小的一位。1997年出生的他一毕业就来到了这个孤岛上“锻炼”。第一个星期,他还有些不适应,后来跟着师傅林淋下工地、熟悉项目,逐渐适应了岛上的生活。

  “我上岛的第三天,就遇上了17级台风‘利奇马’。”黄超回忆,虽然福建经常遇到台风,但是那么严重的也是头一次。那时候刚好是施工高峰期,项目人员多,好在政府和项目部连忙疏散,确保了人员的安全。

  郑海郎比黄超大三岁,是2018年12月底来到项目上的,2020和2021年两个春节没回家过节。

  2020年疫情来袭,让原本管理严格的浙石化项目,进出更加不易。郑海郎毅然决定留在岛上过年,并肩负起这个项目上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林世龙(左二)、林淋(右二)、郑海郎(左一)、黄超(右一)正在讨论施工进度 供图 福建安装

林世龙(左二)、林淋(右二)、郑海郎(左一)、黄超(右一)正在讨论施工进度 供图 福建安装

  “那时候先是班组报人员到项目部,我们将高中危险区的人员剔除后,发给班组核对,再依次发给业主、政府部门,层层筛选后,一批人员才能上岛。”郑海郎回忆,这样一个流程,往往需要花费二至三天,有时政府筛选完发回名单已是深夜,而第二天上午六点前就必须把核对后的名单重新发送,时间紧张,只能连夜加班完成。

  从繁华世界突然切换到寂静孤岛,需要的不仅是身体的适应,精神上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调整。

  起初看到同龄人在朋友圈晒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时,还有些许羡慕,而现在,他们已能用平常心对待。“对于外面的花花世界,我们已经没有挂念,聊天、交流工作就是我们的娱乐方式。”郑海郎说。

  在项目部上,郑海郎和黄超还散养了一只“流浪猫”,逗逗猫,喂点零食,这也成了他们日常娱乐的一种。作为“新一代”,师傅们在工作上对郑海郎和黄超要求严格,但私下里就像兄弟一样相处。他们有时会在空地打打篮球,或者在会议室架起一张网,开始一场“乒乓球”大赛,或者坐下来,交流工作的进步与不足。

奋战在国际绿色石化城的福建安装“老中青”_fororder_在项目二期建设现场,作业人员正在用履带式起重机正对塔类设备进行吊装作业 供图 福建安装.JPG

在项目二期建设现场,作业人员用履带式起重机对塔类设备进行吊装作业 供图 福建安装

  因此,即使有时工期赶,需要加班到深夜,他们也是毫无怨言。“加班的时候领导也和我们一起加班,鼓励我们。氛围愉悦,干活只会身体累,但不会心累。”郑海郎说。

  郑海郎和黄超用自己的青春活力,不怕辛苦,敢想、敢干、敢闯、敢拼,在项目上积累自己的人生阅历,也为项目部注入“新鲜血液”。

  惟愿项目顺,何惧星夜归。福建安装三代人在鱼山岛上,汇聚起坚定的信念,在平凡中凝炼伟大,在薪火相传中书写担当,为打造“国际绿色石化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