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海沧:教育优质均衡向全域铺开
2021-08-06 11:25:16来源:东南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盖宣忠 通讯员 林艺萍)“暑假来临,学校为提升教育质量、减轻家长负担,贴心推出书法、音乐等兴趣辅导班。想不到,能享受到这么完善的教育服务。”今年夏天,厦门市海沧区半导体从业人员庄先生格外轻松。2019年,他来到海沧参与建设投资上百亿元的特色工艺芯片制造项目,两年间,他已经在这里安家,小孩于去年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小学就读。“办公地点、住所、小孩学校之间来回只要10多分钟车程,太方便了!”

  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是海沧区高位嫁接名校资源打造的品牌学校。自2015年合作办学以来,华师附小从原本不起眼的村校,蜕变为学生抢着上、老师争着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成功实现逆袭。

  “目前,海沧产业工人已经占到常住人口近一半的比例。华师附中、附小的创办,就是要作为临港新城,特别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建设配套,服务汇聚于此的高端人才、产业工人子女的就学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沧区委区政府从顶层设计着手,通过高位嫁接名校资源,试点“学区化办学”等方式,着力解决厦门岛内外教育发展不均衡这个岛外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教育优质均衡尽快向全域铺开,让教育成为海沧全方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最早试点“学区化办学”的学校,2017年,华师附中牵头将该片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纳入学区化办学范围,进行教育资源整合。片区内学校共生共长,打造出抱团发展的新格局。近日,华中师大专家团队进校对华师附小六年来的办学情况进行评估指导,并对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今年夏天,我们又有20多名职工的子女在海沧办好小学入学手续。”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女士介绍,该公司在厦门海沧投资建设重大项目以来,已有将近40名职工的子女来到海沧上学,并对海沧办学质量、教育资源给予高度评价。

  “我小孩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是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作为本土居民,海沧“85后”机关干部苏少观见证了海沧教育事业20多年间的跨越发展。“20世纪90年代初,我读书的小学里连煤渣铺成的体育场都没有。如今,我儿子就读的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文体设施已经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除了硬件配套完善,教育水平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苏少观表示,20多年前,海沧初中办学水平很一般,即便中考成绩名列全区前茅,也很难被厦门岛内的优质高中录取。而今年中考,仅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初三年段上线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考生就多达133人,海沧实验中学也达到80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民云表示,为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厦门“跨岛发展”战略,海沧正在全力托起底部学校,加快补齐教育资源短板,完善全区教育均衡布局,做大做强教育民生品牌。“近日,海沧区连续下发两份通知,优化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划分,推进紧密型学区建设,并推出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改革,实现材料零提交、一趟不用跑,为广大入园入学学生家长尤其是外来高端人才、产业工人进一步提供便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