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上杭金铜产业:抢占外贸“新赛道”
2021-08-19 11:03:1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日前,商务部网站公布2021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上杭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金铜产业)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集生产、出口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体,培育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必须在产业发展状况、创新能力、服务平台打造等方面达到评估标准,上杭能成功获批,不容易。”上杭县商务局外经外贸股股长林海山说。

  作为上杭县的支柱产业,当地一直推动金铜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将其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点,支持金铜制品出口海外,走向世界。上杭外贸增速多年位居龙岩全市第一,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近16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近50%,其中出口产品以金铜制品和下游化工产品为主,约占总量93%。随着上杭国家外贸转型基地(金铜产业)成功获批,上杭外贸及金铜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契机。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上杭县金铜产业始于1993年,现有金铜产业企业6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2020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0家,产值百亿元以上有2家。

  近年来,上杭围绕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金铜产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做大规模,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上杭先后建立有色金属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产业共建平台、金铜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有色金属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平台,建成开通海西金铜网,成立龙岩市金铜产业协会和金铜产业专家顾问组。省级“互联网+金铜产业”区域化链条化公共平台、紫金顺安综合物流园也即将建成,金铜产业的配套服务越发成熟。

  目前,上杭已形成金铜采选、冶炼、精深加工和产业配套等四大产业区,初步形成稀贵金属、铜加工、循环经济三条产业链条,正在朝产业链上下游两端细化延伸,产业集群优势逐渐显现。2020年,上杭县规模以上金铜企业实现产值969亿元,同比增长20.6%。

  人才技术双轮驱动

  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通过创新驱动,上杭金铜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走进上杭县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含氟新材料的生产。德尔科技对紫金铜业的原料或加工品进行再加工再利用,是金铜产业下游产业链中的一环,也是上杭蛟洋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专注于含氟电子气体及全系列含氟新材料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德尔科技的制氟装备生产能力居全球第二,也是国内极少数实现G5级湿电子化学品系列化、规模化生产的公司之一,其研制的三氟化氯制备和提纯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德尔科技为何如此耀眼?人才,是关键。在上杭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德尔科技引进了一批涵盖研发、试验、工程设计、生产、品控等领域的高端人才。通过技术与人才双轮驱动,德尔科技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研发、试制和产业化技术体系。

  “目前我们已经引进福建省高层次B类人才14名,以及一批青年工科人才,形成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引人才的良性循环。”德尔科技董事会秘书林德荣说。

  德尔科技是上杭县围绕金铜产业引才聚才,开展科技创新,推动金铜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上杭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创新发展亮点颇多:在全省山区县率先设立县级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营商环境、国资运作、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县高层次人才总量占全市38.9%,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科技小巨人16家。

  “2020年,县里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4.94亿元,同比增长16%。”上杭县工信局局长何应锋说。

  高质量推动外贸发展

  近日,紫金铜业第二笔境外自产合质金进料加工贸易业务成功落地,至此,今年紫金铜业该业务共完成两批次240公斤,价值3500万元,为集团实现贸易增值开启了新的一页。

  加工贸易方式创新,是上杭金铜企业外贸转型的一大亮点。今年3月,紫金铜业集团哥伦比亚大陆黄金公司产出的低品位金银合金顺利从厦门机场入境,通过龙岩海关取样后进行精炼加工再出口。该笔业务是紫金铜业集团首批境外自产合质金进料加工贸易业务,它的成功落地,为集团海外投资项目产品运回国内开辟了新通道。

  据紫金铜业相关业务负责人丘毅玉介绍,该低品位未锻造金加工贸易模式属全国首创。在业务开展中,公司充分运用海关监管政策,以“两步申报”方式提前向海关申报,货物运抵后实现“秒放”,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时效。

  一直以来,上杭与各级海关的县关合作逐渐深化,助力产品走出去。去年10月,上杭县与龙岩海关进一步深化合作,由龙岩海关在古田镇成立专门业务办公室,并由厦门海关主要负责人挂钩,为上杭企业提供海关前移服务。此外,自2007年开始,上杭每年都出台外贸出口奖励扶持办法,提升外贸发展水平。

  合力之下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上杭全县外贸出口达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进口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

  “本次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获批,对进一步优化提升上杭外贸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优势出口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上杭县商务局局长罗友良说,下一步,上杭将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开放型经济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外贸生态圈建设,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林斯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