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首创外籍人才评价机制 老外拿“职称”还当科技特派员
2021-08-26 11:04:1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首创外籍人才评价机制 老外拿“职称”还当科技特派员

  昨日颁证仪式后,外籍专业人才与外籍科技特派员参观软件园一期金砖数字经济孵化中心。(市科技局 供图)

  我市科技特派员迎来新“外援”——昨日上午,市科技局联合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和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举行外籍专业人才、外籍科技特派员颁证仪式,20多位外籍人才领到属于他们的《专业技术(技能)水平认定书》和《科技特派员聘任书》,我市组建起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服务队。

  举措1

  突破学历等限制

  11名外籍人才通过专业技术、技能认定

  在今年“为民办实事”活动中,我市相关部门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一些重点产业领域急需引进的外籍技能型人才和青年人才,实践经验丰富或实操能力很强,但因学历、工作经历等限制,无法达到申请来厦工作的条件。针对企业引才的迫切需求,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和火炬管委会建立了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机制,并从“金砖+”国家人才和部分重点产业领域开展试点。

  “外籍人才评价试点依托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开展,突破了仅以学历、证书、论文、工作年限‘论英雄’的传统方式,在行业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引入大数据平台机构参与评定,这种做法属于全国首创。”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人才处处长骆磊介绍说,外籍人才经评定具备来厦工作技能水平的,可以申请有效期1年内的工作许可;认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水平的,工作许可有效期可延长至3-5年。

  智融合科技大数据平台是外籍人才评价机制的合作机构,平台负责人、市“双百人才”张龙晖告诉记者,我市外籍人才评价系统是运用多模态数据解析及知识图谱构建技术,结合相关产业与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外籍人才与聘用岗位的适应性、创新性、迫切性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一人一报告”的多维度人才画像,作为有关部门审核工作许可的参考依据。

  据悉,共有11名外籍人才通过本次专业技术、技能认定。他们来自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和美国、加拿大、日本、土耳其、西班牙等国,分别受聘于电气硝子、梦加网络和倍视文化等火炬高新区企业。在颁证仪式上,市科技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还为其中新入职的外籍人才颁发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证书。今后,外籍人才评价将与工作、居留许可整合升级为“一件事套餐”,可以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一口受理、一窗通办”。

  举措2

  组建外籍科技特派员服务队

  将深入“三高”企业开展产业帮扶

  为了给在厦外籍人才提供更多舞台贡献才智力量,市科技局最近组建了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昨日的颁证仪式上,首批来自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埃及、日本、韩国和丹麦等国的10名外籍科技特派员领取了聘任证书。他们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动漫设计、海洋生态等领域的专家,分别在联芯集成电路、瑞为信息技术、海洋三所等单位担任中高级管理或专业技术职务。这些外籍科技特派员将通过技术咨询、项目对接、联合攻关等方式,深入我市“三高”企业开展精准产业帮扶服务,成为助推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倍增发展的“智囊团”。

  近年来,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做强队伍、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创新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服务方向从农业向工业、科技、生态、文化等领域拓展,服务范围从农村延伸到企业和科研一线,参与对象也扩大到境内外的优秀人才。

  昨日,电气硝子总经理大桥伸夫代表外籍科技特派员在颁证仪式上发言。他动情地说,公司落户厦门后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如今发展势头向好,他由衷感谢,希望能以担任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回馈厦门,利用多年的从业经验为厦门产业发展建言,帮助科技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同样作为首批科技特派员的Hala夫妇去年从埃及来到厦门工作,在海洋三所从事海洋生态方面的研究.他们表示,一年多来见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精神,也感受到厦门人才服务的温度,希望在厦的“老外”和“老内”们能进一步增进交流合作,他们很乐意运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助推厦门海洋产业的发展。

  颁证仪式后,市外国人才服务站还组织外籍专业人才与外籍科技特派员参观软件园一期金砖数字经济孵化中心,感受集数据融汇、政策推送、环境管理和安全防护等于一体的智慧园区,了解厦门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与厦门深度赋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服务需求对接。

  【同步】

  外籍人才评价机制

  助力企业引才

  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是平板显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显示器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复杂的生产工艺对一线操作人员要求很高。目前该公司总投资额超过70亿元的四期项目正在建设,将于明年投产,急需引进一批日籍高技能人才,这批人才中有的仅有高中学历,但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的评价改革注重考察外籍人才的实际能力,突破了学历和年龄的限制,为企业解决了技能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

  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主打海外市场的网络游戏企业,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30强,同时也是国家服务外包百强企业。他们的游戏产品主要销往金砖和“一带一路”国家,仅在俄罗斯累计用户就达1500万。为了开发更吸引国外消费者的产品,企业急需引进熟悉当地文化背景、了解游戏市场的外籍人才与本地开发团队深度融合。这次的外籍人才评价方式改革,帮助他们顺利引进了多名俄罗斯、土耳其文创和翻译人才,有效提高了产品研发效率。

  倍视(厦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业内知名的影视特效和动画制作公司,参与的项目曾多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和艾美奖最佳视效奖,公司许多主创人员来自印度、美国、新加坡等国。通过这次改革,他们又成功引进了5名外籍人才担任高级视效总监等重要职务,其中,来自西班牙的Igor Lodeiro尽管学历不高,但他创作的作品上个月刚刚获得第48届艾美奖的“最佳日间时段动画节目开场动画奖”。(记者 吴君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