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柘荣:探索节水新路径 做好节水大文章
2021-09-01 19:1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宁德柘荣地处赛江流域上游,是水源涵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肩负着“全市水塔”的重要责任,承担着“生态屏障”的特殊使命。近年来,柘荣县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始终把节水优先放在首位,持续改善水环境、优化水生态,做好节水大文章。2021年7月,柘荣被水利部认定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宁德柘荣:探索节水新路径 做好节水大文章_fororder_图片2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柘荣

  以制度建设为核心  着力完善节水体系

  柘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联手抓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落实、政策引导、社会参与、上下联动、共同建设”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保障到位。2016年以来,柘荣制定了《柘荣县节约用水奖励办法》《柘荣县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等10余项推动节水工作的规章制度,为当地节水型社会的创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柘荣把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逐级分解,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整合精干力量组成督查考核组,严格兑现奖惩措施,为节水工作保驾护航。同时,深入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工作,选定60家企业、公共机构(学校)、居民小区创建节水型单位,其中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1家,建成率64.7%,重点用水行业企业14家,建成率53.4%,节水型居民小区5家,建成率45.5%。

宁德柘荣:探索节水新路径 做好节水大文章_fororder_图片1

柘荣溪门里水库          

  以精细管理为抓手  着力强化节水导向

  节水涉及面广点多,涵盖各领域、各行业,必须强化刚性约束,推动精细管理。柘荣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用水计划,实行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根据上年度取用水情况,核定下年度取用水指标。同时做好工业用水一级计量管理,不断强化工业企业配置重点用水系统和设备,并加快更新内部用水计量系统,对25家载体单位内老旧损坏及非节水型器具进行更新改造,安装冲水红外感应器、延时自闭冲洗阀、分档挂式水箱、节水龙头等793套(个)。

  柘荣还注重运用改革手段加强用水管理,有效抑制过度用水,增强企业和居民用水效率和节水意识。2016年推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改革;2017年推行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2018年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农田水利转型,促进节水减排有效推行。

宁德柘荣:探索节水新路径 做好节水大文章_fororder_图片3

柘荣榴坪溪滨水生态景观

  以科技改造为支撑  着力提升节水水平

  柘荣坚持把创新理念融入节水工作,把节水改造融入城市发展方方面面,不断提高节水水平、用水效率,推动绿色发展和城市更新相得益彰。

  当地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和项目建设始终,充分利用空地、边角地,因地制宜建成口袋公园或绿化地,城市路网步行通道改造铺设透水地砖,最大限度涵养回补地下水。同时,依托县污水处理厂配套再生水回用设备,再生水回用于城区道路冲洗等,2020年柘荣县再生水利用率约15%。与此同时,柘荣加快供水管网改造升级,推进城区智慧水务工程建设,增设智能远传水表10000套,供水中央控制系统及管网监测系统26套。

  柘荣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河道资源,开启从下游到源头,从水安全到水生态,从重点河段到全流域治理新征程,“十三五”期间在全县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目标。同时,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契机,柘荣积极推广喷灌、微灌、滴管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2017年以来,全县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43个,预计年节水量可达400万立方米。

  未来,柘荣将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为契机,推动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人水和谐新篇章。(文/图 陈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