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罗源:造福又造血 让进城娃上好学
2021-09-06 13:04:5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罗源县是我国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过去,畲族群众主要居住在偏远的大山里。为了改善畲族群众的居住和生活状况,近年来,罗源县大力实施“造福工程”,帮助90多个畲族自然村、近8400名畲族群众搬出大山,在县城和周边地区就业、安居。为解决进城务工畲民子女、霍口水库移民子女等就学问题,充分发挥教育造血式扶贫功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罗源县成立民生“急盼”项目工作专班,积极实施教育项目攻坚行动,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上好学。

  进城娃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9月1日,位于罗源县的福州民族小学迎来第一批新生,包括进城务工畲民子女、霍口水库移民子女等500多名进城娃,在高标准建设的校园里,高高兴兴开启了求学生涯。

  福州民族小学的投入使用,是罗源县积极实施教育项目攻坚行动、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缩影。

  为解决畲族群众进城务工后子女就学问题,罗源县投资8000余万元,在罗源湾滨海新城创办了福州市唯一以民族冠名的小学。该学校占地面积达37.6亩,规划设置36个教学班,共1620个学位。

  高质量办学,是这所学校在创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标。学校按省级标准化要求建设,融合“花园式”“学府式”设计风格,配备大面积图书馆、室内运动场地等,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功能一流。此外,学校还开设畲族服饰、银饰、八井拳等体验课程,传承优秀少数民族文化。

  “县里加大设备采购等资金支持,加快校外道路硬化拓宽,保证如期开学。学校积极作为,8月18日成功加入福州市属小学首个教育集团——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将与省级优质学校紧密合作,引进先进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以及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福州民族小学校长黄海景表示,学校还引入省市语文、数学学科带头人余向阳、游宝兵等名师,努力打造成为一所优质强校。

  更大的优势,是这所学校的辐射能力。“学校今年招收546名学生,主要是进城务工畲民子女、霍口水库移民子女、福州台商投资区企业职工子女以及附近部分楼盘业主子女等,不仅缓解了周边学位紧张情况,而且为产业园区提供教育配套,让进城娃也能上好学。”黄海景介绍。

  罗源县松山镇小获村的畲民雷新婷送孩子走进崭新的校园后,难抑喜悦之情。“我的女儿今年读一年级,能到这么好的学校上学,我感到非常高兴。”雷新婷说。

  用攻坚成效造福人民群众

  今年7月份以来,罗源县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努力方向,结合开展“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把教育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加快推进,积极破解发展难题。

  因历史原因,罗源县第二实验小学一直未能移交开办。8月初,罗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攻坚、深入调研,制定学校移交方案,得到承建单位的积极配合。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达成学校移交协议,于9月1日顺利开学。

  “今年秋季,有3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共增加学位4050个,将极大缓解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罗源县教育局副局长黄秀建介绍,县教育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主动协调解决现场施工问题,确保各教育项目顺利推进。目前,罗源一中田径场馆与教学楼建设项目、附属小学教学综合楼扩建工程等教育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将按原计划投入使用。

  “我们专门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推动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急盼项目,用攻坚成效充分造福人民群众。”罗源县民生“急盼”项目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罗源已建成7个教育项目,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教育提质扩容、均衡发展,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地上好学的愿望。(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益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