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尤溪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有声有色 老产业有新作为
2021-09-14 10:42:5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尤溪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有声有色 老产业有新作为_fororder_23

  顺源纺织公司的智能纺纱车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尤溪县的顺源纺织公司智能纺纱车间,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数十排机器高速运转:粗纱产品刚刚下线,就通过空中自动化轨道进入下一道工序;络筒环节,机械手将两端线头轻轻一捻,纱线的接头工作眨眼间完成……

  这是我省首个纺纱全程智能化车间,也是尤溪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龙头引领

  “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了8个月。”回顾创业历程,顺源纺织公司副总经理李祖华说,2011年公司来到尤溪投资,看中的就是这里扎实的纺织产业基础。

  1987年,尤溪县已出现第一家纺织服装企业。不过,经多年发展,尤溪纺织服装整体还处于产业链低端。大企业的加入,为尤溪纺织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咬定高端是顺源的“金钥匙”。“市场上,低档纱大量积压,高档纱却不足,我们成立之初就运用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以生产高档纱立足市场。”李祖华说。

  一路走来,公司先后在尤溪建设了顺源纺织、隆源纺织、旭源纺织、顺源染整等一系列项目,已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2020年,顺源系列项目产能超70万锭,总产值约30亿元。

  尤溪县工信局副局长吴绍雄介绍,随着顺源纺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尤溪纺织产品从革基布拓展至民用纱和锦纶,生产规模逐渐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集聚程度稳步提高,赢得了“中国革基布名城”“中国混纺纱名城”两个国家级集群荣誉。

  有了龙头引领,关联配套企业也共同成长。过去,当地纺织企业购买一个小配件都不得不跑去上海。如今,高品质胶圈、胶辊等纺织器材配件在当地就能买到。

  “眼下,我们着重在民用纱、锦纶、革基布3条产业链的‘两头’下功夫,上游补齐纺织器材配件、纤维原料,下游延伸高端服装面料、染整等产业链条,同时加速整体总量扩张和结构优化。”吴绍雄说。

  上下游联动

  延伸纺织产业链条,染整是重要一环。然而长期以来,染整能力未突破,成为制约尤溪纺织产业发展壮大的“卡脖子”难题。吴绍雄告诉记者,染整环节的升级改造对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纺织全产业链效益至关重要。“只有突破染整瓶颈,才能打开发展新局面,推动产业迈向千亿级别。”

  主动求变才有出路。2018年以来,尤溪县着手在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建设染整专业园,吸引5家染整企业迁入园区。创益纺织染整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负责人董瑞棋告诉记者,园区建有热电联产配套设施,能够实现集中供电供气、统一处理污水,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外来龙头企业和本地上下游企业如何齐头并进、共同成长?在格利尔印染公司,记者看到了一份名单,上面列满了与格利尔合作的尤溪本地纺织企业。格利尔来自温州,除自身业务,平日还承接了县内20多家上游中小纺织企业的日常订单,直接、间接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

  去年受疫情影响,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订单骤减、库存积压、资金短缺让部分中小纺织企业感受到了阵痛。格利尔挺身而出,从小企业手中购买积压的原材料坯布,缓解了部分企业库存积压和资金紧缺问题。

  而今年,格利尔的付出有了回报,随着布价上涨,格利尔抓住原材料价格差的优势,完成了数倍订单,实现触底反弹。

  “智造”升级

  石墨烯锦纶机能纱、抗菌除臭锦纶纱、驱蚊锦纶纱……在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各种高端纱线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走创新之路,以差异化产品立足市场是鑫森秉持的经营之道。公司有关负责人郑秉增告诉记者,通过在纺丝加工时加入不同类型的纳米母粒,就可生产出驱蚊纱、保温纱等特殊性质的功能性产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如今,鑫森已形成“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印花—成衣”的完整产业链,年产24万吨差别化、功能性锦纶纤维,产能位列全球锦纶纺丝行业第7位。制造变“智造”,也为尤溪向世界级锦纶基地进军注入新动能。

  发力转型升级,老产业闯出新天地。去年,尤溪县纺织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稳坐尤溪第一大产业的位置。今年上半年产值达119亿元,发展势头依旧强劲。(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吴振湖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