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加快推动千亿级丝路海港城建设
2021-09-22 10:05:25来源:福州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潮涌潮落的福州港,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也是福州海丝文化和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见证。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福州将“丝路海港城”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抓手,紧抓临港产业,围绕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生物和新医药、冶铁建材、不锈钢等优势产业,延链条、扶龙头、铸集群,为城市发展注入蓝色动能,不断续写海上丝路新篇章。

福州加快推动千亿级丝路海港城建设

  中印尼“两国双园”贸易先行首批货物运抵江阴港。(福州港务集团供图)

  拓展国际合作

  做强丝路海运品牌

  如果从空中俯瞰,江阴港城就像一条依附于产业链上的“分配器”——港口巨轮不断靠泊,海上航线繁忙,后方铁龙穿梭,一个个货柜在岸桥的清点分发中完成全球调配……

  海洋贸易的核心是港口。今年7月,作为福建首个“两国双园”项目,印尼·雅加达—中国·福清江阴“两国双园”落地江阴港,首批海产品冻柜从印尼雅加达装船后,经过半个月的海上航行抵达江阴港,标志着“双园”海上经贸通道正式开通。

  中国、印尼在渔业合作上往来频繁。在“双园”中,中方以福州元洪投资区为主体,印尼方采用“一园多区”模式,在海洋经济、食品轻工、工业等方面,探索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

  “印尼是世界第二大渔业生产国,渔业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综合处科长、福州元洪商贸集团董事长念忠表示,港口的吞吐量、中转周期决定着贸易的规模,依托江阴港的丝路海运物流品牌,通过低廉的海运成本,可以推动印尼的资源优势与我国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互补互利,深化国际渔业合作。

  “目前福清正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智慧冷链物流园区,申报食品自贸区,后续还要谋划更多合作项目,相信这条航线将成为两国之间经贸的大通道。”念忠对前景充满信心。

  该项目是江阴港区发挥区位叠加优势和港口优势,助推临港工业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前8个月,江阴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2073.94万吨,比增10.17%;跨境电商平台共运营995.97万票,比增394.03%;海铁联运平台发箱量累计完成1.6万标箱,港区航线总数达60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实现逆势飘红。

福州加快推动千亿级丝路海港城建设

  逐梦千亿港城

  龙头引领构筑集群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今年2月签约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一期项目占地300亩,将建起12栋、总建筑面积达230764平方米的楼房。据了解,该项目拟投资50亿元,将对标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

  “落地以后,我们将发挥近水楼台优势,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生产获得很大便利。”思嘉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丝路海港城吹响了港口大开发大发展的号角。如何乘势而上,将江阴港建成现代化千亿港口城市?“拓展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是答案。

  围绕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港口后方已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生物医药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为补充的“1+2”产业集群格局呼之欲出。

  在罗源湾,链式发展、集群发展同样风生水起。内培外引,招大引强,一座绿色高端的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崛起罗源湾,基本形成以冶金钢铁产业为“龙头”、轻工建材产业和能源产业为“两翼”的“一龙两翼”态势。

  今年3月,丝路海港城签约会在罗源举行,又有21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其中高端特种钢材新材料基地项目,将在宝钢德盛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建设322万吨精品不锈钢项目。福建宝太冷轧110万吨项目,借助宝钢德盛的热轧原料优势,就地进行高端不锈钢冷轧深加工及产品精品化升级。项目投产后,可带动增加产业链产值300亿元,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

  龙头舞动,全盘皆活,璀璨的湾区经济,正在蓝色“丝路”上闪耀。

  引领行业发展

  逆向整合产业链条

  可门港,水深港阔,常年不淤不冻,可全天候靠泊30万吨船舶。百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勾画了在可门港建设“东方大港”的设想。百年后,全球最大己内酰胺工厂在这里落地,写就“一个龙头带动一片产业”的佳话。

  在可门港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内,依托申远新材料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正衍生出半导体原材料、纺织服装新材料、汽车产业链配套、助剂染料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

  “产业园有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从‘一滴油到一根绳再到一匹布’。”申远新材料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一根绳”指的是公司的主业尼龙绳,“一匹布”指的是正在建设的连江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这里将建设成为福州乃至辐射周边地区的高端织造染整基地。

  己内酰胺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是尼龙绳的主要原料之一,可加工成锦纶纤维、工程塑料、塑料薄膜等,广泛用于机械、汽车、化工设备、航空、冶金等领域。恒申从一根尼龙绳起步,于2018年反向收购行业“老大”福邦特,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供应商。

  这次收购是国内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的“一大步”,不仅打破了外国的原料垄断,还在全球率先打通尼龙八道产业链,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和对关键环节的掌控,改变了整个下游纺织化纤行业的格局。

  目前,恒申集团产品已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千亿级行业航母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丝路扬帆,征程万里。福州港将朝着“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迈进,助力福州筑梦“新蓝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记者 朱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