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在厦外籍人士主动加入志愿服务 献爱心助力抗疫
2021-09-23 15:54:58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在厦外籍人士主动加入志愿服务 献爱心助力抗疫

  磐基金橄榄餐厅准备爱心餐食。(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昨日,在厦门市思明区筼筜街道海湾新城核酸检测采样点,记者看到穿着蓝色防护服,戴着口罩、红帽子的几位外籍志愿者,在烈日下举着二维码维持秩序。“扫二维码预约登记”“请保持一米距离”……来自捷克的潘淑娜和她的同伴用流利的中文说,疫情之下没有国界之分。

  这是潘淑娜在这里服务的第4天。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她从官任社区居委会换上防护服来到采样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对任职官任社区境外主任助理的她而言,这是一份充满使命感的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在厦门的外国人并没有惊慌,他们自发组建外国志愿者微信群。目前微信群参与人数约45人,每天有五六位外国志愿者在小区门口协助量体温,或在核酸检测点4小时轮岗,他们来自塞尔维亚、墨西哥、西班牙、印度等国家,来自土耳其的Rustem Ata Turk虽不住官任社区,但看到群里的志愿服务申请信息,便主动请缨,乘地铁往返,加入志愿者队伍,“作为在厦外国人,我们有责任出一份力”。

  在厦门生活六年的潘淑娜,每天及时将政府的通告翻译成英文传送给在厦外国人群体,而她每天也会收到二三十条居住在岛内外的外籍人士询问信息。由于外籍人士没有身份证,他们的健康码和中国人的不同,加上语言障碍,出入公共场所常遇到困扰,潘淑娜发现这一问题后主动用中文录了视频,方便外国人给保安解释。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枯燥,相反,潘淑娜和她的外籍志愿者们时常被附近居民赠送的冰贴、饮品所感动:“厦门是一座温暖友爱的城市,生活在厦门多年,早就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了”。他们对中国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充满敬佩:“他们都比我们起得早,要做很多准备工作,晚上还要收拾现场,很晚才回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厦门创业九年的希腊老板Thomas Karavasilis昨日主动联系记者,希望能捐赠一些食物给医护人员。早在今年4月,他们就向所有医务人员提供就餐50%的折扣,支持抗疫。通过多方联系,最终他捐了100份爱心餐食送到磐基及洪文核酸检测点,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他说:“作为一个在厦门生活多年的外国人,我早已融入厦门。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应献上一份爱。我们都相信政府,认真做好防护,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人。有政府的正确引导,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抗疫一线,在厦外籍人士正用他们特有的爱,温暖着这座美丽的城市。(记者  石雯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