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千年魅力绽放 闽都文化生辉
2021-09-27 10:15:29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身在福州,无论是流连在三坊七巷,还是忘返于烟台山的老建筑,或是漫步在上下杭的三捷河边,都能品味岁月在榕树的年轮里流动,倾听着古宅诉说的昔日繁华……

  历史与现实和谐交融的一幕幕,沉淀在孕育了千年的闽都文化里,绽放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文明幸福宜居的福州,离不开闽都文化的滋养。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

  新机遇:

  闽都文化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3月24日,在福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让闻名遐迩的三坊七巷又一次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

  7月,备受全球关注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为守护人类共同财富指明了方向,孕育千年的闽都文化迎来“高光时刻”。

  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为闽都文化注入了激情澎湃的活力:在上下杭,“遇见世遗”相关活动,带领观众领略“千年闽都、百年传承、今朝世遗”的精彩魅力;在三坊七巷,《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赢得了中外嘉宾的交口称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展,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人们从闽都文化中,感悟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根”与“魂”。

  新方向: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未来五年,我市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等文化设施;放大“后世遗”效应,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高标准建设世遗展示馆、世遗教育平台,重点推进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项目申遗,支持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技艺、闽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持续办好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打响福州古厝、温泉之都等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吸引更多国际会议、赛事、展会落地。

  “市委工作报告让寿山石雕业内人士深感振奋!”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介绍,晋安区致力于打响寿山石文化品牌,建成全国唯一的寿山石专业博物馆——中国寿山石馆,开发了寿山石古矿洞,发行了《中国寿山石文化大观》。今年还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匠心向党礼赞百年”寿山石雕精品展。

  下一步,晋安区将加快建设寿山国石小镇,依托寿山石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寿山国家矿山公园等资源,打造集参观、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计划将晋安区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整合、提升为集研发、学术、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寿山石雕产业园。

  新起点:

  做好闽都文化保护传承

  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福州现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83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6项,省级非遗项目73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36名。

  以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为依托,我市联动各县(市)区非遗展示馆(场所)以及124家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活动。目前,各县(市)区均在古厝或历史文化街区长期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有效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以此次市党代会为新起点,福州正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为使闽都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传承和发展,完善法制保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11月1日起,《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将施行,填补我省戏曲保护地方法规的空白。

  市人大常委会还把福州软木画、寿山石雕刻技艺、脱胎漆器技艺、古厝保护以及《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改)》等列入立法计划,必将进一步促进闽都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新举措:

  实施文旅融合示范工程

  “全市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将进一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做大做强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等四大品牌,积极对接引进一批消费拉动力强、社会效益好的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等旅游项目,推动鼓山、中国船政创建5A级景区,实现“县县有4A级景区”,丰富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

  同时,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工程,开展福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和旅游休闲街区,打响福州古厝、温泉、闽菜、茉莉花茶等特色文化旅游名片。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让我深受激励和鼓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春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天龙介绍,目前春伦大众茶馆已在梁厝、上下杭、南公园等历史文化街区营业,让市民、游客感受福州茉莉花茶文化。春伦集团将继续深耕、统筹发展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让福州茉莉花茶飘香世界。

  “我市将实施一批重点文物、革命文物修缮及遗址保护工程,建立多层次博物馆体系,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推动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协调发展,挖掘展示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推动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申遗前期工作。”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