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闽江河口湿地现黑脸琵鹭“长住客”
2021-09-28 10:20:10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闽江河口湿地现黑脸琵鹭“长住客”

  黑脸琵鹭和白鹭在闽江河口湿地觅食。闽江舟子 摄

  这两天,闽江河口湿地又可见黑脸琵鹭Y74在退养还湿区觅食,为什么是“又”呢?因为去年12月2日,这只黑脸琵鹭第一次在闽江河口湿地露面,Y74是它的编号。此后,每个月在闽江河口湿地都能见到它的身影,至今已达10个月。

  Y74身上背着“背包”,去年7月2日在韩国被环志(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规律的重要手段)。它的“背包”是科研人员为了解鸟的飞行轨迹、飞行距离、何时到达繁殖地和越冬地等信息而采用的GPS追踪器。

  濒临灭绝的黑脸琵鹭,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所关注的重点物种之一。中韩两国研究人员联合运用GPS追踪器追踪黑脸琵鹭迁徙。该项目环志了96只黑脸琵鹭,其中25只被系上GPS追踪器。根据环志时间和地点推测,Y74极有可能属于这25只。GPS追踪器能定时反馈定位器的经纬度信息,采用太阳能充电。科研人员使用可降解的背带将GPS追踪器固定在黑脸琵鹭身上,总重量不超过鸟体重的3%,不影响它迁徙。

闽江河口湿地现黑脸琵鹭“长住客”

  这两天,闽江河口湿地又见到黑脸琵鹭Y74在退养还湿区觅食。这是连续10个月,每个月都能在这里见到它的身影。闽江舟子 摄

  研究人员发现,黑脸琵鹭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南迁,去往距离400公里到4000公里不等的越冬地,平均需要10天,日均里程782公里。迁徙路线分为两条:一条是越过黄海直接飞往中国;另一条是沿着韩国西海岸飞往中国或日本,途中停留2至3个停歇地,停留1至2天。

  研究表明,黑脸琵鹭在亚成阶段(指鸟类在出生一年之内不能达到性成熟的阶段)会选择中国沿海地区定居。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统计了去年10月至今年9月的调查数据,结果表明:黑脸琵鹭在闽江河口湿地全年均有记录,数量为17至137只不等,而Y74便是黑脸琵鹭长期停留在闽江河口湿地的有力证明。

闽江河口湿地现黑脸琵鹭“长住客”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记者 陈暖 摄

  是什么吸引着“Y74们”留在闽江河口湿地?一方面,这里拥有视野开阔的潮间带,鱼、虾等生物资源丰富,退养还湿区水体微咸、水位较浅,是黑脸琵鹭理想的栖息地。另一方面,近年来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大力推进退养还湿、互花米草治理、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强进区管理、巡护管护、科普宣教等多种措施结合,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功能,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引来大量水鸟驻留。

  闽江河口湿地不仅留住了Y74,也留住了“Y74们”,它们在闽江河口湿地羽翼渐丰,成熟蜕变。(记者 徐文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