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丝路海运”保“双链”助远航
2021-10-09 17:3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记者 尹小兵 通讯员 陈弈):10月3日,作为“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的厦门迎来又一艘“丝路海运”巨轮——“地中海安布拉”轮(英文船名:MSC AMBRA)。该轮全长399.90米,可装载2.37万标准箱,载重吨高达22.49万,是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之一。

福建:“丝路海运”保“双链”助远航_fororder_图片1

“地中海安布拉”轮靠泊厦门港 摄影 陈弈

  “地中海安布拉”轮执行亚洲至地中海航线,沿途挂靠韩国釜山、中国上海、中国厦门、新加坡、意大利焦亚陶罗、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全球大港。仅需20余天,中国制造的优质商品通过“丝路海运”便可快捷到达中东、地中海沿岸人民手中。靠泊厦门港期间,嵩屿集装箱码头为“地中海安布拉”轮开启“丝路海运”全速作业模式,越少的待时,意味着供应链的愈加畅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面临巨大挑战。中国港口也不例外,防疫压力大,但生产作业一刻也不能停。近期在厦门举行的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全球航运物流界相关人士共同发出《第三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厦门倡议》,提出进一步建设多元合作格局和多方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构建和谐畅通有弹性的供应链。

  得益于“丝路海运”港口服务标准、中转服务标准、快捷航线的服务配套等举措,“丝路海运”生产数据月月飘红,供应链体系获得充分保障。截至9月30日,中国72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2094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1.78万标箱。其中,福建省66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1918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7.79万标箱,同比增长16.21%。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14位的厦门港拥有55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1645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9.09万标箱,同比增长17.0%。

  2015年,国家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得益于“五通”优势,“丝路海运”于2018年在厦门首航,并加速向外拓展。截至目前,国内天津、山东、广州、北部湾等港口陆续加盟并发布了12条更高服务标准的“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国外的波兰格但斯克港、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也先后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全球各地的航运、物流、制造、贸易、金融、科技等企业和机构通过加入“丝路海运”朋友圈,逐步实现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波兰格但斯克港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Mateusz Dawidowski表示,加入“丝路海运”联盟一年多来,深切体会到“丝路海运”在促进国际港口航运物流行业深度交流合作的导向作用,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港口投资运营、港航上下游企业联动等方面寻求合作机会,实现共赢。

  从厦门港出发、拥有全球朋友圈的这艘“丝路海运”巨轮,正沿着“互惠共享的航路”坚定前行、加速远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