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打造数字政务服务 推动智能化审批
2021-10-11 15:4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加快政务中心优化整合、转型升级,强化线上办理后台支撑能力,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建设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网上政务服务全覆盖,涵盖82个市政府部门,推广至13个县(市、区)应用,并延伸至163个乡镇(街道)、2527个村(居)推广应用,助力泉州市创新发展。

  以“一号”为关联脉络,优化群众办事流程。该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公民身份证号和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用,串联各个领域的服务信息,建成可存储历次办事资料、电子证照、基本信息的专属服务空间,推进“一号”信息汇聚共享,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号”申请、累计共享,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

  以“一窗”为主要抓手,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该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平台,整合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税务登记、五险登记等业务,实现申请受理、涉企信息共享、办理结果反馈于一体;建设“不动产登记”主题一窗平台,全面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等信息系统,实现受理信息、材料附件等不动产信息数据跨部门实时共享,并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记+水电气广电”联动过户便民服务新模式,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和水电气过户一次办理;建设“占用挖掘道路”主题一窗平台,整合水、电、燃气、广电、公路、城管等部门业务,为用水、用电、用气工程占用挖掘道路提供线上联审平台;建设“工建项目”主题一窗平台,实现统一窗口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

  以“一网”为办事枢纽,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企业群众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以及泉州政务服务APP、“闽政通”APP、各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线申办、查询进度、咨询投诉等,实现不见面政务服务。全面推行“邮递办”,深度融合邮政速递公司物流系统,优化“邮递办”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申请材料快递收取,审批结果快递送达,对企业将“邮递办”的福利延伸至“快递双向免费”。深入推进“自助办”,对设在中心市区1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200多台投放在13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的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植入与企业、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便民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随处可办、一机通办。

  一体化行政服务没有终点,只有更高的起点,泉州将继续优化“一体化平台”,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文 庄金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