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前三季度福建省进出口同比增长33.7% 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
2021-10-19 10:23:50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从福州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1359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3.7%。其中,出口7912.1亿元,增长31.4%;进口5682.7亿元,增长37%。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及进口分别增长39.2%、28.4%、57.7%。  

  据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黄明娟介绍,从季度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3861.2 亿元1、4762.9 亿元、497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43.2%、24.7%。从月度看,9月份进出口规模再创月度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1670.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出口9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7%;进口686.3亿元,同比增长10.6%。  

  各地市外贸更趋协调,厦福泉三地居前列。前三季度,厦门市、福州市、泉州市外贸形势良好,进出口值分别为6570.2亿元、2403.3亿元、1957.7亿元,增速分别达29.5%、29.9%、42.4%,为福建省外贸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同期,平潭综合实验区进出口增速达90.3%,增速位居福建省各地市首位,宁德市、龙岩市进出口增速均超过60%。一般贸易占比超七成,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福建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0425.7亿元,增长36.8%,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6.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774.3亿元,增长35.3%;进口4651.4亿元,增长38.8%。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720.1亿元,增长21.6%,占12.7%。民营企业增速最高,外贸主体地位更加稳固。民营企业继续保持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进出口7237.1亿元,增长45.5%,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3.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22.2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367.5亿元,增长16.6%,占24.8%;国有企业进出口2975.2亿元,增长30.3%,占21.9%。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东盟、美国和欧盟为福建省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2656.5亿元、1698.2亿元和1491.6亿元,分别增长31.8%、30.3%和30%。上述3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3%。此外,对台湾地区、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7.3%、27.8%、48.2%。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动力电池和免疫制品出口表现亮眼。前三季度,福建省机电产品出口2903.7亿元,增长28.9%,占出口总值的36.7%。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动力电池分别增长25.9%、243.4%。同期,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665.8亿元,增长22.6%,占33.7%。此外,免疫制品出口183.6亿元,增长77.3倍。 

  此外,进口民生保障增强,大宗商品涨跌不一。福建省积极扩大农产品进口,有效保障我省农产品供给。前三季度,福建省农产品进口768.2亿元,增长39.1%,占13.5%。其中,大麦、棕榈油、高粱进口值分别增长317.4%、316.7%、215.6%。此外,由于今年以来省内工业生产稳健增长,机电产品进口964.2亿元,增长25.7%,占进口总值的17%。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加剧影响,我省部分大宗商品涨跌互现,煤、原油、铜矿砂进口量价齐增,进口量分别增加8%、18.3%、13.3%,进口均价分别上涨26.6%、40.6%、44%。铁矿砂进口量减价扬,进口量减少5.4%,进口均价上涨61.6%。铝矿砂进口量增价跌,进口量增加71.8%,进口均价下跌4.9%。 

  黄明娟表示,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贸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快速增长,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福州海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部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推动福建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外贸开好局、起好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