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调研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工作
2021-10-20 17:5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率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赴厦门自贸区,对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工作进行调研。

  颜志煌一行先后对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厦门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自贸法务大楼、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自贸区大数据中心及知识产权展厅进行实地考察。厦门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会见颜志煌一行。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厦门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卢海林等陪同调研。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调研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工作_fororder_111

厦门自贸区中城大厦调研现场  摄影 薛炳新

  颜志煌指出,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是厦门自贸区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贸区作为厦门重要的对外贸易组成部分,是中国全球经贸产业链联系的重要枢纽,也是国际间互通有无的关键通道。多区叠加的政策利好结合内部知识产权等泛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将为法务区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调研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工作_fororder_333

调研组参观厦门自贸区知识产权展厅  摄影 薛炳新

  颜志煌认为,自贸片区已初步具备建设突出知识产权、金融、国际航运、国际贸易特点法务区的基础条件,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通过强化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服务,助力打造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一带一路”乃至世界的东南沿海法治高地。

  一要按照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高水平策划和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工作,要强化法务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功能布局,不能对项目进行简单组合,要以重要支撑性平台和项目引入为重心,有的放矢,使服务和保护功能更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

  二要加速集聚知识产权资源优势,立足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及社会共治创新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海关、仲裁委等各部门,建立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动机制,为国内外创新主体和外国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

  三要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标杆示范区,要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筹建中国(厦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不断探索创新保护体系和机制。要充分发挥已建成运营的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知识产权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优势,以高效的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建设,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通过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新型知识产权现代服务生态圈,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自贸区,为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提供高效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 郜兴鹏)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调研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工作_fororder_222

调研组实地考察厦门知识产权法庭 摄影 薛炳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