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霞浦:螃蟹也能工厂化养殖
2021-10-26 10:23:3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近日,霞浦县牙城镇凤门村七都港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内,一个个蓝色塑料盒整齐层叠,犹如一幢幢大楼。“楼里”的每间“公寓”住着一只青蟹,在专业“管家”——养殖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

  传统印象中螃蟹养殖不是在海里就是在池塘里,凤门村的螃蟹却住上了“高档公寓”。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这是当地正在运行的一个室内工厂化养蟹项目。据了解,该养殖基地有2个工厂化养殖车间,每个车间占地1000平方米,共有5.2万套“公寓”,今年4月投产以来,已有1.2万个“住户”入住。

  “传统滩涂养蟹养殖面积大,大约1.5平方米养一只,可实际存活率仅为5%至10%。工厂化养蟹的养殖周期虽然长了一些,但存活率高达80%。”工厂技术人员王致灼说,螃蟹生长过程经历多次脱壳,每次脱壳时,硬壳螃蟹都会吃掉软壳螃蟹,残杀率高,况且每年都有可能遭遇台风,牙城七都蟳(锯缘青蟹)养殖产业一度遭遇瓶颈。

  2016年,当地村民刘生财观看新闻报道时,意外发现“一盒一蟹”的养殖方式。随即,他前往山东省青岛市进行考察,并向厦门大学教授咨询相关养蟹知识。2020年8月,刘生财在凤门村成立七都港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试行室内工厂化养蟹项目。

  经过试验,他们将“房间”的规格扩大,再在其中安装了一套完整的排污系统。此外,升级后的箱子蓄水池、沉淀池、水泵等设施一应俱全,海水经过多次沉淀、过滤后才能进入其中参与水循环。

  “我们采用活水养蟹,最大程度地模拟自然生态环境。在水循环过程中,盐碱度检测要进行4次,一旦不合格就换水,这样可以防止螃蟹生病。”刘生财介绍,目前室内工厂化养蟹项目已投入600多万元。

  “硬件”配套升级,“软件”服务有方。工厂技术员此前大多从事传统养蟹行业,刘生财定期为他们开班授课,传授工厂化养殖相关知识。

  如今,养殖基地里的青蟹个头大、品相好,肉质鲜嫩又甘甜。“目前已经有一批青蟹上市,市场反响还不错。”刘生财笑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力争把室内工厂化养蟹项目在全镇乃至全县推广。”提及未来,刘生财信心满满。(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陈映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