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福安:村口办起乡村“复兴少年宫”
2021-10-29 10:23:0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大家先将毛线绕过小拇指,再把你们的小手反过来,让线绕过食指,注意看老师使用钩针的动作……”24日,在福安市溪潭镇廉明社区“复兴少年宫”的活动室里,一群孩子认真学做毛线向日葵,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满是跃跃欲试的神情。

  作为2021年全国首批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福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机构,已建起首批1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在家门口享有更多快乐成长的条件。

  办到家门口的少年宫

  廉明社区“复兴少年宫”今年7月30日揭牌,是福安市首家乡村“复兴少年宫”。暑假里,这里每天都开展丰富的思想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活动。开学后,这些活动被安排在周末,依旧吸引了众多居住在周边村落和社区的孩子。

  溪潭镇洪口小学四年级学生钟宇清最喜欢手工编织、绘画、折纸、绘本阅读等课程,她的周末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可以做手工,还能认识很多新朋友。”说着,她兴奋地展示起了自己的“作品”。

  “各种活动搬到家门口后,家长便无需在接送上操心,很多孩子都是自己步行过来的。”廉明社区“复兴少年宫”负责人缪光华告诉记者,课余闲暇时,也有孩子会来少年宫的图书馆看书。

  2018年,福安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三年多的实践,为乡村“复兴少年宫”提供了基础设施、师资力量、运行制度和活动经验等方面的保障。整合了百姓宗祠、古民居、社区廊道、道德讲堂、文体场馆、科教基地、民富中心站点等公共资源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在福安全市覆盖,人们出户可及。这种便利条件,让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成为农村孩子课余时间的好去处,也在助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

  许多农村家长的教育方式较为单一,动辄打骂的不在少数。“我们已开办24期‘父母课堂’,希望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和亲子间的游戏互动,帮助更多农村家庭提升教育水平,转变农村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方式。”缪光华说。

  在少年宫守望乡土民俗

  一锅糖浆在火上翻滚,一把小勺在空中腾挪,不多时,一只栩栩如生的糖兔子便跃然石板上,散发着甜甜的香味……在廉明社区“复兴少年宫”,像糖画制作这样可赏可玩的乡土民俗文化课程还有民俗剪纸、竹艺制作、乡土文化和审美艺术、戏曲文化与京胡欣赏等。这些课堂上,孩子们参与最积极,气氛也最活跃。

  将优秀乡土民俗文化融入课程,是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重要一环——通过培养农村孩子的自我认知与家乡认知,让他们了解家乡,热爱故土。

  “福安有浓厚的民间文化积淀,开展相应的体验能加深孩子们对于美的感知,提高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缪光华说。

  设在坂中乡中心小学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办了优秀传统非遗文化——福安平讲戏课程,聘请福安市平讲戏中心的专业演职人员任课,每周定期走进课堂,用美育激发孩子对本土文化的自信。

  以村情展示馆、“连家船民”上岸展示馆等为依托,下白石镇下岐村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创建红色教育课堂,组织培训“小小讲解员”,让当地青少年向游客介绍“连家船民”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

  术业有专攻,授业必须有良师。经过资源整合,一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担任了“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当地还动员有能力的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志愿者加入师资队伍。

  “下一步,福安市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乡村学校等重要阵地,持续探索开放式、社会化城乡联动共建机制,在充实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模式上下功夫,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地方特色等,持续擦亮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福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