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出台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
2021-11-18 10:41:09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从现在起,到校外机构培训,家长的钱交给第三方——银行保管,上完一节课消一节课,每隔七天银行将培训费转入培训机构账户——昨天,我市七部门对外公布“硬核”的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采用“一课一消”,以防培训机构“卷钱跑”“退费难”。

  《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试行)》由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市税务局联合下发,并从发布之日开始实施。

  该办法所称的“校外培训机构”,是指经我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线上和线下);所称的“预收费”,是指校外培训机构向学员预先收取的课时费、教材费、资料费、住宿费等培训服务费用。厦门市域范围内的其他教育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参照该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这样交费

  厦门这种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一课一消、一周一结”的监管模式,并不多见,被称为“硬核”监管。

  目前比较广泛使用的是保证金方式,但是,如果遇到培训机构倒闭跑路,它们预先向银行交的保证金,有可能无法覆盖所有学员退费。

  市教育局表示,新的监管模式重在改变由培训机构单方控制预收费资金的状况,改变学员和家长在培训服务中的弱势地位。

  简而言之,新模式是“银行托管、建立专用账户、运用预收费管理平台实行一课一消”。用大白话说,从现在起,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预收费汇入培训机构托管银行的专用账户,而不是直接给培训机构,银行再按照培训服务提供进度,每七天向培训机构拨付资金。

  托管银行资格要由七部门组成的监管小组审核,由校外培训机构委托,必须具备一些条件,例如:在本市经营;已研发设立预收费管理平台,具备负责平台运营、维护、客服等功能的专业团队。

  这样退费

  培训机构学员申请退费方法:通过第三方的预收费管理平台提交退费申请;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审核通过的,托管银行将预收费直接退还学员(家长)。审核未通过的,由校外培训机构和当事人根据双方合同约定协商解决,无法协商解决的由机构仲裁或提起诉讼方式解决。

  也就是说,如果培训机构倒闭,它无法“卷钱跑”。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认为,这个“厦门模式”能够有效应对校外培训机构倒闭、躺平、卷款跑路等问题,保障学员和家长未消课程的预收费用安全,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

  该办法还把预收费监管列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年审年检和教育督导范围。 (记者 佘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