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闽台发展相融 两岸感情愈浓
2021-11-29 10:19:1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11月24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一枚展现“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内容的邮票。这枚邮票被收集在特别为本次省党代会发行的专题纪念邮册里。

  “这枚邮票记载了东南沿海古人类的迁徙、两岸同宗同源的历史,在两岸同胞内心激荡起温暖的祖地情感文化认同。”党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范怡丹深情介绍。

  一湾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两岸血脉相连的深情。

  党代会报告提出,我省与台湾同根同祖、血脉相连,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感情愈浓

  范怡丹是一名台籍党员。

  “我的爷爷从台湾来到大陆参加革命,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在祖国大陆出生、成长的第三代台胞。在福建,在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平潭,我比其他人更怀有一种情缘与心愿。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两岸民众同根同源、深融互促的团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感情的纽带,牵起闽台两地的民心。

  在2020年的海峡论坛上,2000余位两岸宗亲相会海峡百姓论坛,共同唱响《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同胞情谊真挚绵长。

  这动人一幕,是福建努力建设“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的缩影。

  累计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达18家,居大陆之首;因应疫情开启“云端”交流新方式,今年已有台胞线上线下参与特色交流活动500多万人次;以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为龙头,在全省构建起“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部门一精品”交流格局……过去五年,我省着力推进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增强祖地文化对台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提升闽台交流质量体量能量,活动数量、人数、密度均走在大陆前列。

  党代表们认为,闽台交流交往,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往,最重要的是情感共鸣和心灵契合。要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深化民间交流、加强青年交流,共建温馨家园。

  “作为一名台籍代表和学前教育工作者,我将积极推动闽台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引导更多台湾青年融入新福建建设。”党代表,龙岩市新罗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吴白桦说。

  互联互通

  福州与马祖,一水相隔,距离仅30公里。

  党代表、福州闽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林立婷常在自己工作的闽江河口湿地,眺望马祖的绵延山体。林立婷也是一名在闽工作生活的台胞,她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一桥飞跨福州、马祖,实现山海相通。”

  党代会报告提出,融合发展,基础在“通”,要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深入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11月25日,停泊于平潭金井港区4^#泊位的“鲁丰”集装箱货轮拉响汽笛,缓缓驶离,正式开启“平潭—台北—台中”航线的首航之旅。这标志着第一条以平潭为母港直航台湾本岛的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货物运输的两岸产业链互动提升,是我们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党代表,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平介绍,下一步,省港口集团还将在跨境电商、闽台客运两个维度同时积极探索,加大两岸集装箱航线领域的合作,适时将我省的港口智能信息化模式推广到台湾去。

  “对邮政行业而言,将进一步发挥平潭对台邮件处理的区位优势、海运优势,联合福州长乐空港综合利用‘先海后空’的物流通道,以及叠加自贸区政策,搭建邮政综合通关平台、发展仓储,并在此基础上带动配套的制造业、加工产业落户平潭,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范怡丹说。

  密切的物流运输、人员往来、产业互通,是闽台发展相通程度的一个“晴雨表”。五年间,福建实际利用台资300亿美元,引进台资项目6300多个,闽台贸易额超过1.2万亿元,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开阔。

  根据11月24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目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已实现公路铁路全部贯通,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已经完成,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已规划。

  两岸之间能早日建成更加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

  发展互融

  福建平潭,是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

  累计推出74项对台创新举措,其中大陆首创45项;建成大陆首个全链条体现台湾元素的台胞社区;大陆首创设立“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这是平潭过去五年在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开启新的五年征程,党代会报告指出,平潭要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大力推进综合改革,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是福建的光荣使命,更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历史责任。”党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表示,当前,平潭正努力为在岚台胞提供学习、就业、生活的便利和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着力构建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不仅仅是平潭,全省范围内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成为闽台融合发展的活力所在。

  过去五年,福建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现在,在闽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就可以同等享受购房、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同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台胞子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享受就近就便入学。

  “在闽台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党代表,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兼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江尔雄对五年来的变化深感欣喜。她表示,省台联将坚持以增进台胞福祉为依归,以诚相待、用情服务、用心沟通,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和我省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围绕新经济等重点领域,发挥实训研习、电商直播等交流平台作用,为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帮助。

  (记者 林蔚 林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