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绿回汀州气象新
2021-12-13 10:20:4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绿回汀州气象新_fororder_4955d75c-5e3c-4001-b1a1-ef9b862108da

  昔日水土流失严重的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如今满目苍翠。林辉 丘嘉瑞 摄

  岁至仲冬,天高云淡。穿行在长汀县河田、策武、三洲等地,处处山清水秀,林木蓊郁。如果不是那些满目疮痍的史料佐证,很难相信,眼前这片充满生机的绿色大地,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史料记载,长汀水土流失历史应在200年以上。因水土大量流失,山崩河溃,河与田连成一片,形成“柳村不见柳,河比田更高”的景象,后人遂称之为“河田”。

  随着水土流失导致生态的严重恶化,不知从何时起,在重度水土流失区陆续出现了赤岭、朱溪、露湖等一批荒凉萧索的村落名称,流传着“长汀哪里苦,河田加策武;河田哪里穷,朱溪罗地丛”“头顶大日头,脚踩砂孤头,三餐番薯头”等民谣,水土流失给长汀人民带来的无奈和苦难由此可见一斑。

  早在上世纪40年代,长汀就与陕西长安、甘肃天水被列为全国三大水土流失治理实验区。

  对于水土流失这一生态痼疾,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歇过。新中国成立后到1982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由于经济条件差、治理手段单一等因素,效果不甚明显。

  据1985年遥感普查显示,长汀全县水土流失面积14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1.5%,土壤侵蚀模数达每年每平方公里5000~12000吨,植被覆盖率仅5%~40%。“山光、水浊、田瘦、人穷”,道出了长汀的困境。

  1983年,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在调研长汀后,总结出了《水土保持三字经》。同年,省委、省政府把长汀列为全省治理水土流失的试点。从此,拉开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序幕,并得到了国家林业、财政、发改等有关部委政策、项目、资金等各个方面的倾斜、扶持,展开了大规模的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

  然而,生态痼疾、濯濯童山,治理难度可想而知。

  “当时山上基本没有树,草也很少,一场小雨就足以成灾,刚种下的树苗都被一股股黄水冲走了。”与荒山秃岭战斗了20多年的长汀县濯田镇农民马雪梅回忆,一到晴天,地表温度就会达到70℃以上,能烤熟鸡蛋、晒死树苗。

  直面现实,集思广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迈出第一步:收起斧头,封山禁伐。

  策武镇南坑村村民回忆,当年,为了严禁滥砍滥伐,村规明确,若村民违规砍树,就要把家里最肥的一头猪杀掉分给村里百姓。但苦于“没煤没电,烧饭割草,砍树卖钱”,上山打枝割草仍无法根绝,还是有不少人趁着夜色偷偷去砍柴,拿回来不敢晾晒,只能藏到床底。

  为了解决村民燃料问题,省政府每年拨给长汀30万元煤炭补助金,1992年起增加到每年80万元。严格的管理加上煤补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燃料需求,上山砍柴的现象逐渐减少。

  “从最初的封山育林、燃料补贴起步,30多年来,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山施策,探索出山地植被恢复、茶果园生态治理、崩岗综合整治、生态清洁小流域系统治理、生态提质提效等五大水土流失治理模式,效果显著。”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主任岳辉说。

  长汀水土治理能有今天的成效,离不开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倡导与大力推动。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曾5次到长汀调研,并就水土流失治理提出要求,作出重要批示,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向纵深推进。

  当时间来到2011年12月10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迎来了新的机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人民日报》有关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长汀实地调研。

  时隔一月之后,他就在中央调研组报送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在数十年如一日与百万亩荒山作战的过程中,长汀人民用成功实践总结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奇迹,长汀县从水土流失重灾区转变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长汀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6.8万亩,水土流失面积从2011年底的47.69万亩下降到2020年底的31.52万亩,水土流失率降低到6.7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79.4%提高到2020年的80.31%,水土流失区植被覆盖率由10%~30%提高到77%~91%,土壤侵蚀模数由每年每平方公里8580吨下降到980吨,鸟类从100种恢复到306种,生物多样性得到快速恢复……千年汀州绿意正浓。

  今年10月初,《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作为世界生态修复实践成功范例向全球公开推广;12月4日,每年需要穿越两次喜马拉雅山脉的斑头雁,惊现曾经的水土流失极重灾区长汀县河田镇河田塅稻田里,为我省首次记录到的新鸟种……近期,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最新成果和各种好消息屡屡在全省、全国再次“圈粉”,长汀已然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长汀县委书记赖进益说,除水土保持方面取得的成效外,目前,长汀空气质量指数常年维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全县18个乡镇交接断面全年综合水质达标率为100%,获得了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国家级“生态招牌”。下一步,长汀将在进一步巩固提升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生态质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努力把长汀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县域样板。(记者 刘益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