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金鸡赋能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8 10:08:17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政策保驾护航

  今年,厦门制定了《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影视专项扶持政策,围绕我市影视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拿出11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举措。

  产业提质增速

  截至今年11月底,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046家,2021年度新增影视企业350家;影视企业总注册资本91.6亿元,2021年度新增注册资本26.1亿元。

  作品热播热映

  今年我市电影剧本备案143部,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102部,发行电视剧8部,影视剧备案、公映和发行等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出品了一大批热播热映影视作品。

  本报记者 郭  睿

  通讯员 徐晓曦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在厦门开幕,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30日在厦揭晓。40岁的金鸡奖与建设经济特区40周年的厦门在这个冬天深情相约。

  自2019年成为金鸡奖首个固定举办地以来,厦门见证了中国电影一个又一个荣耀时刻,金鸡飞临也为厦门影视产业引来“一池活水”。头部影企落地、厦门出品亮眼、剧组接踵而至……过去一年,厦门影视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亮点纷呈。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这座生机勃发的影视之城期待与金鸡奖并肩偕行,续写新的篇章。

  头部影视企业纷至沓来

  产业链条日益丰富完善

  去年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举办期间,出品了《又见奈良》《门锁》《误杀2》等现象级影视作品的恒业影业与厦门签约,成为第一家将总部落户厦门的影视龙头企业。目前恒业已在厦初步形成涵盖电影出品制作、营销发行、商务开发、艺人经纪、实景娱乐及产业服务等业务板块的全产业发展态势。“厦门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特别是‘金鸡奖’长期在厦门举办,围绕影视产业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企业进驻,让恒业感受到厦门打造影视之城的力度和决心。”恒业影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国荣表示。

  借金鸡之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提质增速。记者从厦门市电影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底,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046家,2021年度新增影视企业350家;影视企业总注册资本91.6亿元,2021年度新增注册资本26.1亿元。正午阳光、中影集团等行业龙头接踵而至,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国家级母基金及影视文化类基金相约而来,有力提振了厦门打造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的信心。

  作为影视产业招商引资的重要引擎,厦门的影视产业园区也蓬勃发展。今年,电影《门锁》上映前,一组“震撼人心”的角色海报率先“出圈”,海报拍摄机构楷泉影像艺术空间是华南首屈一指的影视剧及明星海报拍摄平面棚,地址就在湖里的联发·东南天地影视产业园。在这个前身为东南铝业厂房的影视产业园内,影视投资、剧本创作、影视制作、影视传媒、影视器材、衍生产品等业态持续汇聚。在厦门自贸片区,理源·未来电影世界的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目前已有中国电影资料馆、上海魔方泛文娱集团等知名机构入驻。该园区已搭建起规模10亿元的投融资平台,与建发普洛斯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引入南山资本等头部基金。“我们的招商重点围绕‘影视+科技’‘影视+金融’‘影视+文旅’‘影视+消费’‘影视+教育’进行,挖掘影视文化IP影响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新地标。”未来电影世界项目负责人汪燕妮介绍,未来园区希望借厦门自贸片区文化“出海”的优势,建设数字文化进出口交易核心区。

  目前,联发·东南天地影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62家,“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入驻影视企业627家,融创文化、华策集团、爱尚传媒、中影恒远等企业也都在厦门策划建设园区或基地。产业园区数量规模的日益壮大,形成对影视企业的强大磁吸力,不断丰富和完善厦门的影视产业链条。

  全流程服务剧组

  影视拍摄环境迭代升级

  汇景海峡影视服务中心,高大的写字楼、精致的商务办公区、时尚的小区环境满足了现代戏的置景需求。这里还有服化道间等各类影视剧组服务空间,可供剧组拎包入住的公寓,以及协调剧组在地业务的专业服务团队。自2018年被导演林超贤定为电影《紧急救援》的筹备地以来,这里已陆续接待40多个来厦拍摄的影视剧组,包括今年上映的电影《阳光姐妹淘》《盛夏未来》等。

  随着摄制服务日益成为影视创作生产流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厦门深化影视剧组的协拍服务和规范管理,已形成相对完整的影视摄制服务配套供应链,有效提高了剧组黏性。疫情之下,今年仍有《三贵情史》《沉睡花园》《开端》等98个影视剧组来厦拍摄。

  从风景独好的“天然摄影棚”到为剧组提供一条龙服务,“全域影城”厦门实现了影视拍摄环境的迭代升级。都市励志航空行业剧《向风而行》正在厦门影视基地拍摄。这处占地5.5万平方米的“造梦工厂”于去年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举办期间在厦落成,迄今已接待影视剧组35个。基地不仅拥有组合摄影棚、数字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硬件配置,道具库、器材库、演员化妆间等服务配套也极大便利了剧组工作。基地影棚服务负责人林晓霜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入驻包括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影视器材租赁企业——火焰山影视器材公司在内的30多家实体企业,涵盖影视上下游制作及道具、服装、器材等细分领域,能满足剧组多元化需求。”

  “厦门出品”“厦门制作”

  口碑市场双丰收

  随着优质影企落地、影视剧组留驻,厦门逐渐成为影视出品、影视制作的沃土。今年年初热播的展现东西协作对口扶贫“闽宁模式”的电视剧《山海情》,就是一部“厦门出品”的作品。

  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电影剧本备案143部,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102部,发行电视剧8部,影视剧备案、公映和发行等数量均居全省首位,除《山海情》外,还出品了《绝境铸剑》《绝命使命》《扫黑·决战》《门锁》等一大批热播热映影视作品。更多厦门故事也迎来“触电”机会,讲述厦门特区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故事的电视剧《鹭岛春潮》以及以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厦门大学党支部成立为创作背景的电视剧《星火耀天明》均在拍摄中。

  活跃的影视环境,也在孕育更多“厦门制作”。今年1月,电影《许愿神龙》在全国影院上映,成为2021年国内首部票房破亿新片,这是倍视动画原创开发和制作的第一部动画电影。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影视后期特效行业的公司,倍视参与制作了《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流浪地球》等诸多国内外热门影片。2014年落户厦门后,倍视在特效业务的基础上开始筹备原创动画团队,《许愿神龙》就是在厦门制作完成的。凭借优良的制作和口碑,这部“厦门制作”荣获本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入选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电影“长名单”。

  电视剧《绝境铸剑》荣获第 32 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山海情》被评为第27届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影视沃土厦门见证、参与着口碑票房佳作的诞生,也在全力推动厦门出品、厦门制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专项政策

  释放影视产业发展动能

  政策护航,产业鼓帆。今年,厦门制定了《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影视专项扶持政策,围绕培育市场主体、剧本创作、影视作品发行、影视拍摄、影视活动等我市影视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拿出11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举措。支持各区加速涉税政策兑现,2021年完成兑现金额1.1亿元,受惠企业达193家。疫情期间,厦门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精准扶持受疫情影响的电影院、影视剧组等,发放补助资金350万元,惠及80家企业。政策落地有声,是厦门对影视发展释放的诚意。

  今年9月8日,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与厦门市人才“双百计划”合作签约,相关优秀人才可入选我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引才育才,为厦门推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厦大百年校庆期间,市校合作共建的厦大电影学院正式揭牌。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院校也在开展影视类学科教育。大力培育和引进影视产业人才,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也为这片沃土撒下孕育更蓬勃生机的种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