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十四五”数字专项规划公布 服务涵盖从出生到养老等各方面
2022-01-13 10:30:26来源:厦门晚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厦门“十四五”数字专项规划公布 服务涵盖从出生到养老等各方面

  -数字生活可提供居家护理服务新模式(建发溢佰养老中心供图)。

  近日,《厦门市“十四五“数字厦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布,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未来,厦门市民可通过数字公众服务体系,享受从出生到养老的各类服务,幼有所育、健康医疗、交通出行、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规划》指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发展目标,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完善的数字政府体系和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形成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创新发展数字政府治理体系

  健全“智治”体系打造政法智能化建设示范基地

  促进住房建设精准化管理。加强房屋基础数据建设,开展基于住房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推进信息化与住建领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房屋租售、住房保障、安全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人性化。

  健全市域社会治理“智治”体系,增强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支持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分中心建设,建成和推出一批示范应用场景,逐步将厦门打造为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示范基地”。

  建成公安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提升态势感知、预测预警、精准打击、动态管控、服务社会水平。构建智慧社区警务业务中台,推进社区警务标准化,强化与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资源整合、内外协同。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建新型市场监管手段,实现市场监管的空间可视化、数据集成化、任务精细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市场监管。

  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

  信用就医“最多结算一次”

  探索“1+1”上门居家护理服务

  在现有智慧环卫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实现对市、区两级各类垃圾的来源去向全程和全面监管,对道路、清洁楼、公厕等环境卫生和机扫保洁作业实时监控和自动化考评,构建环卫作业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模式。

  建立水务物联网,打造水务管理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城市水安全的智能监测预报,逐步实现向企业客户开放实时用水量监测功能,降低用水成本。

  构建统一的信用就医平台,为市民提供“最多结算一次”的就医服务。建立区域级“互联网+护理”信息服务及监管平台,探索建立护士和护理员“1+1”上门居家护理服务新模式。推广“多码融合”应用,覆盖就医诊疗、支付结算、免疫规划、妇幼保健、信息查询、健康管理、疫情防控等场景,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建设智慧急救平台,实现危急重症患者在转运、救治中信息共享和协作。充分利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创新教学质量和教育治理动态监测体系;深化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建设云网端一体化的智慧便民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在线学习等数字化服务。(记者 汪燕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