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2022-01-25 11:44:35来源:福州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_fororder_1111

  来自大樟溪的原水汇入东张水库。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长乐段输水支线顶管施工启动。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莒口泵站水泵吊装现场。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莒口拦河闸控制中心。记者 原浩摄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输水线路建设情况。(数据截至2022年1月)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莒口拦河闸。记者 原浩摄

福州:一闸牵三线 清流润万家

  施工人员焊接输水管道。

  一闸牵三线,清流润万家。“一闸三线”工程(即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单体水利投资最大、长度最长的水利民生工程,“一闸”是在大樟溪建设莒口拦河闸蓄水,以大樟溪为主要引水水源;“三线”是闽江竹岐至大樟溪引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供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主城区、长乐、闽侯供水线路。供水区域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年供水量约8.7亿立方米,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2018年5月动建以来,历经1400多个日日夜夜,工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10月,永泰大樟溪莒口拦河闸下闸蓄水;2021年底,莒口—东张水库输水线路已建成通水,从莒口库区输入东张水库的年供水量可达1.8亿立方米,为福清140万人口带来优质原水,解决当地的用水紧张问题。

  2022年,市水利局将以莒口—东张供水线路通水为新起点,乘势而上,加压奋进,于今年第二季度前全面建成莒口—闽侯、长乐供水线路并通水,于今年底前全面建成“一闸三线”工程。

  树起一个标杆

  14日,随着“一闸三线”工程东张水库进水口闸门井的开启,来自永泰大樟溪莒口库区的原水,源源不断汇入了东张水库。

  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一闸三线”工程,是国家和省里交给福州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具体举措。“一闸三线”工程线路全长约181公里,其中福州段长约168.8公里。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一闸三线”工程建设,自工程开工以来,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项目进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积极推动工程加快建设。

  山水福州,如诗如画。输水线路建设过程中,如何护好沿途的山水美景?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线路设计之初,曾多次改进方案,为的就是最大化地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比如,闽侯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中,隧洞原本要穿过五虎山森林公园,几经改进后,线路变“穿行”为“绕行”,为的是尽可能少影响公园的美景。

  穿山钻洞,遁地前行。福州段168.8公里的输水线路,分为6个标段展开建设。“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是我们对施工始终不变的要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齐心协力,一心把“一闸三线”项目建成标杆工程。

  建设单位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注重保护水生态,莒口拦河闸的仿自然过鱼通道是工程的一大亮点,不仅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拦河闸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还能顺应水生鱼类种群生活习性,为鱼群洄游产卵搭建新通道,解决了闸坝阻隔和河流水文情势变化等加剧鱼类生活环境破碎化的问题,对水生态保护有重要意义。

  锻造一支队伍

  箭力在弦上,人力在心里。深冬时节,“一闸三线”输水线路建设工地上,处处涌动着奋进的热潮,呈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今年春节,闽侯祥谦镇,福清海口镇、东瀚镇等地的工地上,将有数百名建设者坚守一线,为加快推进输水线路早日全线贯通而奋战。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考验着施工者的干劲,也考验着福州水利人的智慧。“一闸三线”工程从前期工作到动工,涉及方方面面问题,工程建设难度大,市水利局作为牵头部门,对工程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市委组织部一线考察组的督导下,市水利局组织工作专班扎根一线,积极协调,督导服务,及时完成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审查论证问题处理等工作,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市水利局及时提请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同时,积极主动向水利部、省水利厅汇报沟通工程建设有关问题,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理解支持。

  用“绣花功夫”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一闸三线”工程围绕项目建设进度、安全生产、质量管理以及文明施工等方面,持续开展劳动竞赛,让广大劳动者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大显身手,争当新时代新福州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2021年劳动竞赛启动以来,各标段、工区掀起了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四五”为主题的“四比四评”劳动竞赛热潮。他们努力克服任务重、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等情况,进一步加强管理,在项目建设进度、安全以及质量管理方面均取得较大提升。

  疫情反复,为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建设单位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召开安全专题会,传达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部署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下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类相关文件,组织安全管理及内业资料抽查,制定安全专项行动方案等措施,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保障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项目现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日全员测温、关键区域消毒消杀,人员出入扫码登记,并集中开展疫苗接种,目前一线工人疫苗覆盖率达100%。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造福一方百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位于龙江中游、石竹山下的东张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城镇生活及工业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发电、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伴随着从大樟溪水汇入东张水库,也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如今,沿着原有的高干渠输水管道,来自大樟溪的原水,经过处理后,化为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已流进福清的千家万户。

  “水压足,水量稳,再也不用担心缺水了!”拧开家里的水龙头,看见自来水哗哗流出,福清龙高半岛上的居民喜在眉间,“这是春节前我们收到的最暖心的礼物。”

  据了解,受干旱天气影响,以前每到冬季,东张水库水位都会明显下降。如今,每天约有49万立方米从莒口拦河闸奔腾而来的原水注入东张水库。根据设计,从莒口库区输入东张水库的年供水量可达1.8亿立方米,可彻底解决福清的用水紧张问题。

  目前,“一闸三线”福州段各项工作正有序高效推进,根据攻坚计划,今年将陆续实现通水至闽侯、长乐、平潭。“一闸三线”工程全面通水后,供水区域将覆盖平潭、长乐、福清、闽侯、仓山等地区,有效解决地区缺水问题,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新的一年,市水利局将紧盯‘一闸三线’等多个重点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和重点环节,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焦点、难点,逐个突破,逐一解决,保证工程建设力量布在焦点、踩在节点、落在实点,不折不扣完成建设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一闸三线”工程,为福州都市圈建设提供用水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水利局局长张麒蛰说。(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陈鸿图 吴嬿靖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水利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