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2022-03-24 10:03:14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324095235

  三江口生态公园去年国庆前开园。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一年来,福州形成了“显山露水”、绿化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绿进万家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新建改造城市绿道140公里,新添大型综合性公园4个,建成街头小公园近200个,打造儿童、体育、智慧、古树、花卉等主题公园47个……

  如今在福州,近1500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四季美景常在,即使一天逛三个公园,一年也逛不完。园林生活给福州人带来什么新变化?走,一起到公园看看。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今年初开园。

  福州千园各有其乐

  三江口生态公园开园近半年,已“吸粉”超过百万人次。

  一线江景、大草坪、粉色花海、沙滩游乐场、活力运动场……晨起跑步打球放风筝,傍晚野餐露营吹吹风,福州人开启了在三江口生态公园的休闲新生活。

  “80后”林先生是三江口生态公园的“铁粉”之一,每周必来打卡。20日上午,林先生一家三口如往常一样,从上三路到三江口生态公园过周末。他跑步,爱人听歌,10岁的儿子打球,大家各得其乐。

  二孩妈妈张女士,家住江滨西大道一带,闽江公园是她常去之处。“这里是家门口遛娃的最佳去处,拥有丰富的儿童游乐设施和景点,孩子一天玩一个点,一周可以不重复。”张女士说。风筝广场、米老鼠广场、糖果沙滩……闽江公园位于“两江四岸”重要景观带,去年以来新增了不少网红打卡点。

  “千园之城”福州,不仅有大型综合性公园,林荫道旁小、散、碎、边等地块也皆可成园。

  天泉路与江厝路交叉路口东北角有一个街头公园。在道路拓宽改造中,被完好保护下来的三棵榕树,成了这个公园最美的风景。这个再寻常不过的街头公园,同样守望着福州人的幸福生活。清晨,住在周边的老人们来这里“攀讲”;中午,务工者们有了就近的休憩地;傍晚,家长们带着孩子来遛弯;晚上,还有市民在榕树下跳起广场舞。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金鸡山公园风景优美。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左海公园初春景观。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创业广场成为去年新增的网红景点之一。

  创新服务 想你所“享”

  截至2021年底,福州全市大小公园接近1500个。如何打破传统景观单一的建设模式,答好“享”园新命题?

  一年来,福州用城市公园管理制度的创新来寻找答案。福州市园林中心探索形成“1+5+N”模式,做好“公园+”文章,即1个管理服务亮点——市民园长制,让市民参与公园共治;5类公园空间——林下空间、消费空间、文化空间、智慧空间、服务空间,激发公园休闲空间活力;N个自选服务——特色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免费服务、A级公共厕所、文创产品等,提升公园服务品质。

  越来越多的福州人也开始主动解锁“享”园新方式。

  在刚刚过去的惊蛰节气,10多名福州小学生进行了独特的节气播报,播报内容是家门口公园里“自然居民”的生活。为此,他们在金山公园开展了两次探索,从13℃的阴雨天到28℃的艳阳天,捕捉春日瞬息万变的踪迹。自然教育志愿者“花彩”说,孩子们的节气播报已持续近一年,通过探访城市公园的四季,领略节气之美。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牛岗山公园是福州第一个以海绵城市为主题的公园。

福州添绿:一年来新建改造绿道140公里

秋日公园里盛开的粉黛乱子草,吸引游客打卡。

  精益求精 再造“福”园

  最近一年来,福州形成了“显山露水”、绿化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绿进万家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新建改造城市绿道140公里,提升54条林荫道路,推进实施花园花廊19条、花漾街区11处,新添大型综合性公园4个,建成街头小公园近200个,打造儿童、体育、智慧、古树、花卉等主题公园47个……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每年都新添大型公园是一项生态福利。去年年初,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成,带市民触摸福州千年历史;6月,晋安湖公园(一期)和旗山湖公园接连开放,市民可以感受城市生态绿肺之美;国庆前,刚开园的三江口生态公园成为福州市区最热闹的地方。

  目前,新一批园林绿化项目又在筹划中,包括修复一批山水空间;通过建设、贯通、改造、综合整治等,打造一批特色“福”道网络;打造一批城市精品公园,形成“春赏花、夏享荫、秋观色、冬有形”的精品季相景观效果……

  一批又一批的项目,不断厚植城市生态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记者 林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