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
2022-04-24 18:2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经过一个多月的高效战“疫”,4月14日,泉州成功实现“动态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得以控制,生产生活陆续有序恢复。

  疫散花开,美好回归的背后有着那些“疫”往无前的力量在支撑:面对疫情,他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他们各展其才、各尽其能;他们发挥优势、迅速补位;他们热情参与、齐肩并行……他们用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无我的境界踊跃投入抗疫一线。在无数个瞬间,他们像是点点微光,凝成大爱的火炬,让这段艰难的疫情防控路明亮又温暖。

  积极“应战” 筑牢红色屏障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信访局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建工作队,下沉一线助力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抗疫工作。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祖传的带领下,工作队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成立青年党员抗疫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三十个日日夜夜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化身为“红马甲”“蓝墩墩”“大白”,冲锋在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少林社区。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1

泉州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市信访局赠送锦旗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组建市政府办抗疫先锋队。30名党员干部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家强的带队下,火速支援一线。他们坚守卡口,轮值夜班,认真排查;他们组织小区封控,为小区居民送物资,处理涉疫垃圾;他们动员爱心捐赠,筹集物资,抗疫保供;他们凝聚力量,助力抗疫宣传。他们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始终走在最前面,为民众构筑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图片1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家强(右三)带队下沉一线

  3月26日下午,接到支援泉州晋江池店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组建一支10人抗疫工作队,火速奔赴池店镇赤塘村。到达驻地后,工作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和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优势,连夜制作池店镇赤塘行政村卫星遥感影像工作底图,用于疫情防控落户工作组的网格化信息采集工作,为当地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快速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2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抗疫工作队

  “我们要严格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践承诺、善作为,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战“疫”中,泉州鲤城区人大常委会抢抓第一时间,坚持早部署、早行动,迅速组织全区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展示人大担当、拼出人大速度、贡献人大力量。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3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清泉(左二)在交通查验点了解车辆进出管理情况

  突发的疫情也唤醒了泉州文旅集团的“超速度”。接到通知后,该集团火速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志愿者”模式,选派220名干部职工下沉丰泽区北峰街道、鲤城区开元、鲤中、海滨、金龙等街道社区,以及城东街道美仙山二期、浔美工业区等一线协助抗疫工作。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图片2

泉州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清海(右一)在抗疫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多月来,泉州文旅集团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共协助4个街道27个社区32个封控区完成核酸检测20余万人次,开展流调1万余人次,配送居民生活物资5000余份,服务时长总计超2万个小时。在保障抗疫工作的同时,该集团积极落实减租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纾困解难、恢复发展。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履行国企担当,火速成立下沉社区抗疫工作专班,号召党员职工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驰援陈埭镇,助力挂钩的陈埭镇涵埭村打造“专业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支援”抗疫模式,探索从“健康小屋”到“无疫社区(村)”创建,实现从人到房到小网格到大网格到社区(村)逐级精准管控。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晋江市梅岭街道桂山社区6个党支部主动请缨,率先“出征”,24小时严守小区防控点,确保测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等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显著位置扬党旗、在关键岗位亮身份,带头宣传防疫知识、悬挂疫情防控公告,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共同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志愿“应战” 传递温暖力量

  疫情防控中,还有一群奉献者,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着泉州。

  面对封控区群众紧急生活需求,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昌答设立居民紧急生活物资求助专线,先后帮助屿头村卧床老人购置救命药、协调区外防控物资顺利运入防控点、联系区医院使外籍临产孕妇及时得到就医、牵头推进“清街、扫楼、补网”行动、组织全区75名下沉女干部做好流调筛查工作……在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陈昌答又与台商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一起从疫情防控基层一线转战企业复工复产最前端,为对接帮扶的253家重点企业及188个区级重点项目查堵点、破难题。

  德化县龙浔镇疫情发生后,龙浔镇二级主任科员叶星将作为湖前社区湖心路封控区负责人,迅速集结精干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封控区工作专班,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第一时间对封控区进行区域划分和任务安排,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区域消杀等全面封控管理工作。同时,他还强化暖心式服务,为居民送去大米、鸡蛋及牛奶等生活物资,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也让群众的心得到温暖。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图片3

龙浔镇二级主任科员叶星将(中)介绍封控管理情况

  在泉港区疫情防控点,泉港区人大代表、泉州旺盛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江波在得知一线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后,向一线防疫人员送爱心宵夜、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为抗疫一线补充“能量”。在得知社区防控人员力量不足时,庄江波主动从公司抽调一部分管理人员成立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卡口设检查岗,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减轻负担。

  晋江市陈埭镇人大代表林鸿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疫情期间,由于晋江市许多地方出行采购受限,很多家庭的婴幼儿用品十分短缺。对此,林鸿伟将市民线上订购的婴幼儿等用品,第一时间配送上门,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福建泉州: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的力量_fororder_图片4

晋江市陈埭镇人大代表林鸿伟为市民运送婴幼儿用品

  舍小家为大家,聚心合力克时艰。在晋江市陈埭镇,涵埭小学校长林美珠一家人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疫情发生以来,林美珠舍弃与家人共聚的机会,带领着全体教职工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的丈夫在电力公司坚守岗位,保热供电;上大学的儿子回来后一直在社区当志愿者。一家人用行动阐释战胜疫情的希望与力量。

  丰泽区东海街道翡翠园实行封闭管理后,翡翠园的党员、防疫人员和业主自发组成小区志愿队,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念、尽己所能、通力合作,共守美好家园。

  文艺“应战” 凝聚必胜信心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泉州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组织辖区内的文艺爱好者充分发挥专业所长,通过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短视频等作品向一线抗疫工作者致敬。他们用爱心拉开了聚力、聚爱、聚能的抗疫大幕,用文艺力量鼓舞士气,凝聚起抗疫必胜的信心。

  为鼓舞居家学子们的战“疫”斗志、讴歌身边的最美“逆行者”,把文艺的暖流汇入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28日,泉州市礼仪协会、泉州市助学帮扶协会、晋江市梅岭街道蔡厝社区居民委员会、厦门市创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等联合开展《“抗击”——桂馥苑“文”以聚心“艺”起抗疫》文艺作品线上征集主题活动。

  一件件优秀作品连缀成众志成城抗疫的长卷,不仅丰富了群众居家抗疫的生活,同时也表达出民众对打赢这场硬仗的必胜信心和决心。(文/图 庄金泉 朱淇齐 曾国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