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文旅融合硕果丰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04-25 18:3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日前,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评选的全省文旅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出炉,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被评为先进集体。这是自机构改革、文旅融合以来漳州市文旅局首次获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仅两个地市文旅局获此荣誉。

  近年来,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深化文旅融合和媒体融合为抓手,着力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漳州市文旅局先后荣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文明单位”、2021年“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集体”。2021年10月,中国驻美大使馆给漳州市人民政府专门发来感谢函,高度肯定漳州市文旅局在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和传播工作中所作的贡献。

  基础建设有力有序 文化惠民富有成效

  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漳州市文旅局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发展,重点推进市“三馆”(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县级“三馆”、镇级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工程建设。漳州市博物馆、市艺术馆相继开馆并成为全市新地标。目前,漳州市配套建设博物馆(纪念馆)14家、文化馆(艺术馆)13家、图书馆11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2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700个、农家书屋1650个,实现村村响、户户通、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漳州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支持公共图书、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累计建设县级图书馆分馆45个、文化馆分馆37个,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漳州市文旅局扎实推进“文化三下乡”活动,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每年走基层送书10多万册、送戏1000多场、送电影2万多场、送展览1000多场次,开展各类文化公益性演出2000多场,受益群众超过200万人次。从2022年开始,漳州市文旅局持续举办“一月一主题、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集中优势资源,采取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社教活动、民俗集市等方式为市民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文旅活动,今年来共组织芗剧、木偶戏剧演出50多场。

漳州:文旅融合硕果丰 踔厉奋发向未来_fororder_图片1

闽南文化圩日活动精彩纷呈

  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漳州市文旅局推进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10个村入选省级提升服务效能示范点,4个村荣获省级优秀示范点,3个基层单位荣获省县域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3个农家书屋荣获“福建省首届示范农家书屋”荣誉称号。云霄县、漳浦县绥安镇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漳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4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完成旅游扶贫规划,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3个,福建省“金牌旅游村”13个。

  文旅融合走深走实 产业发展繁荣兴盛

  创新文旅融合举措。漳州市文旅局出台一系列鼓励文化、旅游、工业、农业、会展、科技、体育、影视等相关产业融合政策,培育新兴业态,运用现代媒体手段,包装推介世遗土楼、蓝色滨海、绿色田园、红色文化等优质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提升漳州全域旅游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2021年,漳州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5157.98万人次,同比增长8.2%。旅行社总收入1.18亿元,增长12%。推进20个文化旅游项目列入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6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11.03%。

  深入推进品牌创建。漳州市文旅局积极挖掘“花样漳州”品牌内涵,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培育发展全域旅游;组织文旅企业参加福建旅游(北京)全媒体推介会、第十七海峡旅游博览会、第十一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进一步打响“花样漳州”品牌;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系列“花样漳州”品牌旅游节庆活动。2020年,漳州市文旅局荣获“全福游、有全福”最美福建·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福建旅游生活展最具人气奖等奖项。

  积极开展宣传交流。漳州市文旅局组织非遗艺术家为中国驻美使馆举行专题线上讲座,联合闽西南四市(厦泉三龙)在中国台湾地区设立“旅游形象店”,推进“花样漳州”品牌走进台中东海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举办两岸南词交流云端访谈和新年音乐会、第九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暨“两岸好声音·共筑复兴梦”文艺展演等活动,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深化闽西南五地市文旅交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

漳州:文旅融合硕果丰 踔厉奋发向未来_fororder_图片2

漳州布袋木偶艺术家为美国学生举行线上讲座

  保护传承高质高效 传统文化大力弘扬

  健全完善保护利用机制。漳州市文旅局制定《闽南文化(漳州)生态保护区建设整改方案》,编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漳州市建设提升方案(2021-2025)》。2019年国家文旅部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021年出台《漳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经费补助办法》《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4月,揭牌成立漳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中心。

  着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芗剧《保婴记》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进入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多部芗剧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8届戏剧会演,共获奖项34个,其中一等奖11个,芗剧现代戏《李林》荣获优秀剧目奖。在第二届南充世界木偶艺术周展演中,布袋木偶儿童剧《两个猎人》荣获“新人传承奖”。剧目《大名府》荣获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传承奖中最高奖项“优秀传承奖”。

漳州:文旅融合硕果丰 踔厉奋发向未来_fororder_图片3

芗剧现代戏《李林》荣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持续强化文物保护力度。漳州市文旅局积极筹备世界遗产大会准备工作,举办2021年福建省文博领域数字化高峰论坛、承办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等大型活动。谋划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开展国保单位东路军机关旧址二期、国保单位歪嘴寨闽粤边区乌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省保云和诏县委旧址的修缮。“战旗猎猎永飘扬——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历史陈列”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建党百年精品展项目”。

  日常监督从严从紧 市场动作规范有序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漳州市文旅局通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和网络表演市场专项整治,采取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文旅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清朗,有效维护全市文旅市场规范有序。2021年围绕“静夜守护”、文娱领域专项整治、文旅市场专项整治等主要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45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706家次,全市查办案件100起。

  保障景区景点安全。漳州市文旅局加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宣传,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开展一系列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限期抓好整改落实,保障景区景点安全有序。2021年该局检查A级景区和旅行社单位51家次,整改安全隐患70处。

  深化“扫黄打非”工作。漳州市文旅局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各项行动,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为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强防线。漳州市“扫黄打非”工作保持全省前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获得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荣誉。(文/图 陈弈 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