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龙岩连城:全力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集聚区
2022-05-11 10:26:1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连城“新泉整训”是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的起点,开创了我党我军历史上政治、军事整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先河;在连城朋口鏖战7天7夜的松毛岭阻击战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夕东线最后一役,为主力红军和中央首脑机关战略转移赢得宝贵时间……“红旗不倒”的红色圣地连城,当年有1万多名子弟踊跃参加红军和游击队。进入新时代,连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在全力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担当作为。

  “抓项目、兴产业、铸链条,连城舞活‘九龙’产业链,全力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集聚区。”连城县委书记詹崇仁说,2018年至2021年,连城县连续4年获评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9日,连城工业园赛特新材产业园,新投产的赛特(四期)年产3.6万吨超细玻璃纤维芯材生产项目正加紧生产,全力满足下游真空绝热板生产的需要。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赛特新材真空绝热板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这个产业园前后投产了高阻隔软包材料、真空设备、真空吸附剂和干燥剂、玻璃纤维棉、冷链保温箱等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全配套生产,形成赛特新材上游全产业链条。

  为改变工业基础薄弱的局面,连城主动融入“老区+湾区”、长江经济带、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以提升战略性和全局性产业链为重点,围绕打造以光电新材料产业、建筑业和健康体育产业为主导,矿冶化工产业和文旅产业为主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321”现代化经济产业体系,确定了保温新材料、稀土、智能显示屏、健康体育、锂电池、新型建材、地瓜精深加工、精细化工、文化旅游等9条战略性产业链,实行“链长制”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寻链、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连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懿表示,该县围绕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环节实施精准招商,集中力量“寻链”,引进落地一批在产业链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型”企业和重大项目,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配套“延链”项目;强攻项目“补链”,全面梳理现有产业链中的重点项目,寻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补齐产业链条;集聚平台“强链”,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重大技术改造,增强核心竞争力。

  为构建老区、山区经济发展“血脉”,连城坚持产业兴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百干挂百企”活动,推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四到服务”模式,推出51个“一件事”集成套餐线上运行,1626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91个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无缝对接、集成办理。

  舞活“九龙”兴产业。目前,工业占连城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1%,成为驱动连城发展的“首位经济”,当地先后培育赛特新材等上市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赛特新材成为全国最大真空绝热板生产基地,渡远成为全国最大的皮划艇生产基地,康莱宝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庭体育用品生产基地,打造出较为完整的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连城工业园区在全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考核评价中连续四年位列第一。(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