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吴两同:丹青筑梦写春秋
2022-05-13 14:15:34来源:闽南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吴两同:丹青筑梦写春秋_fororder_截图20220513131849_副本

吴两同正向友人介绍画作《毛泽东诗意图卷》

  不久前,一堂讲解《毛泽东诗意图卷》的艺术党课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开讲。“这是一幅长达50米的画卷,选取毛主席的十三首诗词,用手卷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28年革命斗争历史,气势宏大,赋予手卷新的时代价值。”课堂上,主讲人历史学博士、闽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张欣教授评析道,该作品用泼墨手法,刻画“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动荡忧虑;描绘“更喜岷山千里雪”的艰苦卓绝;赞美“战地黄花分外香”的浪漫和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风骨……

  该画卷是漳州人吴两同最新出版的作品。其中《七律·长征》章节,吴两同描绘了翠竹青青的九龙江畔漳州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红军攻克漳州90周年。这幅《毛泽东诗意图卷》可以说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给党的微薄献礼。”吴两同说,创作时他把对家乡的热爱融入画卷,作品既有对书画美学的理解,也有对历史深沉的缅怀,还有对人生意义的体悟。

  毛泽东诗词写于不同历史时期,时间跨度大,红军行进南北山水,地貌特征也极具变化。如何艺术地通过南北山水的不同来展现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是创作的难点。从构思、创作到定稿,吴两同对作品反复打磨,数易其稿,整整花费了两年的心血。在创作过程中,他通过对宋元山水画的潜心研究和对当代名作的细心揣摩,作画手法上也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典雅之美为静,大笔横扫为动,两者在画中结合得恰到好处。全卷异彩纷呈,其中,用两根线条勾勒出大渡河的铁索,画河水不囿于古法,借鉴西画手法,再现‘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意境;在红军过草地这一节中,地平线上未画满,留有一线曙光,寓意着光明和希望;最后一首《沁园春·雪》,把北国风光展现得辉煌壮丽,画中的长城代表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在评点中张欣难掩喜爱之情,对此作给予甚高评价。

  如果说《毛泽东诗意图卷》刻画出中国革命苦难风流和悲壮浪漫的历程。那么吴两同的另一长卷《筑梦古雷图卷》,则展现了他与这方土地和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这幅图卷是吴两同的处女作。他非科班出身,却要创作数十米的山水长卷,意味着他需要投入非同寻常的努力。“古雷整岛搬迁,一年多时间完成近四万人搬迁,这么大规模的搬迁,在中国搬迁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2015年,我带队参加古雷整岛搬迁工作,为了把这段自己参与的历史记录下来,我竟有了图写古雷的狂想,而那之前,我连画笔都没拿过。”

  为了实现理想,吴两同不断研读古画,读画史,读画论。好在早年的四年历史专业学习,让他快速进入状态。元四家,明四家,清四僧,芥子园,他“挨家挨户”求学问道。单《富春山居图》就临摹了二十遍。他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先后十次重返古雷写生,在写生中印证古人的笔墨。“《富春山居图》是中国美术史的巅峰之作,七米长卷,写无尽江山,更写作者的身世,但也是作者一己人生而已。古雷长卷要跳出来,要在更加广阔的时空,表现古雷岛千年史诗般的变迁。”吴两同说。

  全长36米、宽48厘米的《筑梦古雷图卷》,描绘了吴两同心中古雷的春夏秋冬。古雷的春天,飞红流翠,犹如田园牧歌;古雷的夏天,是长卷的高潮,油罐管廊、鳞次栉比的重石化工厂,轰轰烈烈、热火朝天;古雷的秋天,疏林间闻得书香;古雷的冬天,洪波涌起,惊涛拍岸,似乎可以听见新一轮开发古雷的隆隆潮音。远洋货轮满载着“漳州产”出海,昭示古雷承载着漳州经济腾飞的光荣与梦想,走向世界。吴两同用中国画特有的笔墨皴擦点染,也借鉴西画表现,整幅长卷以激昂的热情讴歌新一轮古雷开发与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对未来远景的畅想。

  该图卷还获得许多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的关注与赞扬。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姚俊峰教授的研发团队也对图卷进行二次创作,运用2D动态版制作,画中的飞鸟、舟楫、村落、山峦、落英等跃然纸上,生动还原《筑梦古雷图卷》的动态画面。数字化地展现漳州古雷半岛绮丽动人的别样风光,同时动态画面也保留原作的笔墨,既忠实又升华。姚俊峰教授说,“我们打算进一步制作3D动画版,让画面纵深感、层次感、立体感、凸出感、变幻感多效一体,如能够完成,效果定是精美绝伦、神奇无比。”姚俊峰还表示,也有意为《毛泽东诗意图卷》制作2D和3D动画版,团队正在研习中。

  记者了解到,《筑梦古雷图卷》与《毛泽东诗意图卷》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吴两同从市直单位退休后,除了创作两幅山水长卷外,还出版《吴两同小楷古文名篇》《吴两同书画作品》等四种艺术类图书。“如果说,有什么让我从大学时代延续至今且从未间断,那就是买书和读书,现在又加上写书。”吴两同笑言,母校厦大的校歌教导他“致吾知于无央”,校训教诲他“止于至善”。他自觉离“至善”的境界还很遥远,亦靠读书内外兼修。“清代书法家何绍基有诗云:从来书画贵士气,经史内蕴外乃滋。若非柱腹有万卷,求脱匠气焉能辞。锦绣山川风月无限,先贤大师照我前行。”(记者 李润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