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南平浦城:撤渡建桥 “桥”见幸福
2022-05-16 10:25:55来源:东南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南平浦城:撤渡建桥  “桥”见幸福_fororder_85cf3cc3-9e3c-43fe-a0c6-f082c1c457bd_watermark

新建的九十渡大桥。张依婷摄

  “老何,出发了……”

  “来喽。”

  5月12日,清晨。浦城县水北街镇茅州村村民何荣兴在同伴的呼唤下,骑着摩托车,从家里出发,通过九十渡大桥,十余分钟就达到了务工地——水北街镇观前村。

  “我从小在这河边长大,以前出行都要靠渡船,一旦遇到汛期,我们这里就成了一座孤岛,孩子不能出去上学,村民不能出去务工,甚至连河对岸的庄稼也没办法管护。”何荣兴说,“大桥开通以后,我骑车几分钟就能到地头,个把钟头忙完农活,还能到河对面的村庄打打工。”

  撤渡建桥是一项民心工程、社会工程。近年来,浦城县持续开展撤渡建桥工程,在省、市、县多级交通部门的推动支持下,原先靠渡口出行的村庄附近,逐渐修起了大桥,彻底改变靠渡口出行村庄的交通面貌。对于像何荣兴这样“隔河相望”的村民来说,九十渡大桥的开通,解决的可不仅仅是出行不便的问题,更是打开了一条通向现代化新生活和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南平浦城:撤渡建桥  “桥”见幸福_fororder_5aba28ee-6a73-4c95-b3cf-bdae388306de_watermark

曾经的茅洲渡口。郑蔚武摄

  据了解,浦城县辖区内经政府批准的还有6道渡口,分别是水北街镇观前渡口、富岭镇寺前渡口、万安乡马家滩渡口和溪西渡口以及石陂镇朱塘瑶渡口和邱元渡口。目前,只有石陂镇朱塘瑶渡口和邱元渡口还在运行。

  “我们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撤渡建桥,在省、市各级支持下,总共投资7500余万元共撤渡建桥7座,其中石陂双保大桥、水北街云峰大桥、茅洲大桥、九石渡大桥、万安浦潭新元大桥已经建成通车。目前还有万安连墩大桥、富岭寺前大桥还在建设中。万安连墩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富岭寺前大桥也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国庆前都将建成通车。”浦城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甘益雄介绍。

  万安乡连墩村、溪西渡口附近两岸居住着连墩村14个自然村村民,常住562户1966名群众,其中溪西、溪东两个自然村的农田、菜地、山林等主要分布于河对岸。溪西村800多亩田、2500多亩山场在对岸。村民的所有农作物全在河对岸,每天渡河通勤最少来回四趟,农忙时收割机、交通运输工具过不了河,全靠农民肩膀一袋一袋将稻谷背个十几个来回渡河,常年风雨无阻。

南平浦城:撤渡建桥  “桥”见幸福_fororder_ff1b5cf9-b9ae-45b3-8207-8609552f7c8d_watermark

老渡工站在新建的云峰大桥上眺望远方。郑蔚武摄

  大桥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上的便捷,更是生产上的高效。万安乡连墩村村民郭国忠在河对岸有种了50多亩农田和10亩山药。“以前,要去对岸干农活很不方便,要么等渡船,要么就自己撑竹排。桥建好后,三轮车、拖拉机等可以开上大桥,开进农田,大大加快了生产效率。”郭国忠高兴地说。

  “没有大桥时,干农活忽然遇到暴雨,渡船就得停航,只能巴巴地望着对岸却回不了家。”富岭镇寺前村村民杨美秀说,“我的稻田和山场都在河对岸,等大桥建成后,我们不仅出行方便,还能够节约不少生产成本。”

  “隔河千里远,相邻犹天涯。”这是过去依靠渡口才能出行的村民的真实感受。而今,随着撤渡建桥工程的实施,建起的不仅是桥梁,还是两岸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张依婷 郭海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