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莆田涵江公安:创新“三三机制” 健全校园防控
2022-05-25 17:0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楠

莆田涵江公安:创新“三三机制” 健全校园防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5145802_副本

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校园警务模式

  今年以来,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紧扣平安校园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三三机制”,健全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提质增效。

  三力齐发防护升级

  公安联勤强动力。涵江公安分局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校园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执勤警力按照“上岗时间跟着学校时间走”要求,定时到全区167所中小学上岗护校,构建覆盖校园一线的“固定勤务”。

  学校联防聚内力。该局组织全区383名校园保安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大力布建人脸识别前端设备,定期测试一键报警装置,实现全区校园门口视频监控公安联网率、一键报警安装率、在线率100%覆盖。

  家长联动添外力。家长志愿者主动加入护学队伍,分列在学校门口斑马线旁、学校围墙边,协助护学岗民警疏导斑马线和人行道旁的车流,保障学生有序、快速疏散。

  三线合一精准防控

  筑牢动态巡防线。按照“定岗、守面、架网”思路,涵江公安分局实行巡逻、宣传、管理、所队联勤“四位一体”巡防措施,在上下学、重要节点动态调整警力,梯级用警,最大限度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管事率。

  紧盯源头排查线。围绕人防、物防、技防、护学岗4个重点28个方面达标建设“回头看”要求,涵江公安分局逐级汇总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今年以来,该局共排查安全隐患53处,均全部整改到位。

  夯实治安防控线。涵江公安分局会同区教育、市场监管、烟草专卖、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校园周边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定期联合学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化解行动,摸清涉校矛盾纠纷苗头及校园周边重点人员底数,严防因漏管控造成的现实危害。

  三制共建融合护学

  完善联勤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涵江公安分局指导学校健全应急预案,开展反恐防暴演习和应急疏散演练进校园活动,不断完善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一体化应急处置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

  健全矛盾风险预警防范机制。该局加强与教育、妇联、民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梳理汇总的各类涉校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推动多元调处、源头化解,严防涉校案事件发生。

  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交机制。针对涉校违法犯罪线索,涵江公安分局要求在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的同时移送公安机关,实现对涉校警情秒级响应。对涉校违法犯罪案件实行“一案一专班”政策,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案件,更好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局长黄德新表示,该局深化“三三机制”举措,结合安保新情况、新特点,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依托智能感知手段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校园警务模式,切实增强防控主动权,着力打造让广大师生家长安心放心的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文/图 陈建良 朱剑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