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提升污水治理能力 探索推进源头雨污分流系统化改造
2022-05-26 11:40:2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提升污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厦门探索推进源头雨污分流系统化改造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厦门:提升污水治理能力 推进源头雨污分流系统化改造_fororder_ce679c93-ca80-40f8-afaf-d049667dac75

筼筜湖 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行排水管网源头雨污分流,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升污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有力抓手,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厦门建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钩的“全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问题”整改包案机制,并成立由市长担任总指挥的全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

  在建设管理进程中,厦门系统化生成一批雨污分流项目,探索出大量实践经验,形成一整套相对成熟的治理机制。

  净化污水回收利用

  “现在的海沧,新阳主排洪渠碧波荡漾,海沧湖水流潺潺,过芸溪水体清澈、岸清水绿,在乡村,房前屋后的池塘、沟渠等也是一池碧水。”在海沧,住在海边的市民洪先生对此深有感触。

  在翔安区澳头社区怀远湖畔,市民老蒋常在湖边散步,不断有水流注入湖中,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生态补水就来自居民家中的污水管。居民生活污水通过系统收集汇总到社区污水泵站,加压通过市政污水管,输送到2.5公里外的水质净化厂处理,然后重新回流到社区,作为湖区生态补水,也可以灌溉农田。

  岛内外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最明显的体现就是近岸海域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来自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海域功能区达标率为81%,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这一切的转变,深层原因来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长效机制的初步确立。

  记者从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获悉,经过近三年的综合治理,厦门市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基本消除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和生活污水直排口,三年间,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从70.6%提高到91.29%。

  去年,厦门市大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水处理量为43419万吨,同比增长25.34%,污水处理率达100%;COD去除量114999吨,同比增长21.85%,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也在推进中。去年5月11日,厦门市在翔安区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现场会,率先在全省探索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和全链条开展村内生活污水、企业排水、养殖废水、农业用水、小微水体的系统治理,与乡村振兴结合推行一体设计、一体施工、一体收集、一体管养、一体利用。目前已经形成翔安大帽山、大宅、澳头、同安沟墘、三秀山等一批典型示范村。

  摸清家底修复管网

  对排水管网一一排查,弄清雨水、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摸清雨污水管网的错接混接情况;紧接着系统、全面地对雨污水管网进行整体修复,这就是溯源排查、正本清源改造。

  在对全市排水管网做了系统溯源排查、摸清家底后,厦门开始全面实施正本清源改造。

  设计单位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改造方案,形成项目清单,有序推进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和破损管网修复。

  大力推进雨污混接改造,实现雨水管道“旱天无水流”、污水管道无雨水和地下水,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率。

  充分借鉴苏州、广州、深圳等城市成功经验后,厦门依据全市排水管网溯源排查成果,按照市级统筹、区级实施模式,以汇水区域为单元形成多个工程包,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等方式,有序推进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和破损管网修复。

  在正本清源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一些先进的施工技术被广泛采用,例如海沧区的非开挖修复技术,采用管道清障、垫衬法、热塑成型、不锈钢快速锁等工艺,实现不开挖城市道路对排水管网进行修复,通过检查井就能快速推进施工,就像微创手术一样。

  海沧区还开发正本清源项目指导检查系统,在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建立正本清源改造项目管理“两张图表”,实施无纸化和数据化全过程监管,可实时动态更新,随时随地上网监管。

  巩固成果沉淀经验

  “在这三年的建设进程中,我们摸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治理机制,也比较系统地积累、总结、沉淀出一批整治经验。去年12月,省住建厅在厦门市举办全省水环境治理现场会,厦门市污水治理经验得以推广。”厦门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政园林局总工程师王艳艳告诉记者。

  “比如在源头雨污分流方面,我们总结出来的关键经验是,建筑合流的立管改造,虽涉及大量的民事协调工作,却是实现彻底雨污分流的最重要一步,不从源头着手,正本清源改造无从谈起。”王艳艳说。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建筑合流立管改造要做到“一楼一策”,充分调研屋面雨水、阳台废水接入情况,结合建筑立面,做好分流改造。此外,垃圾收集点雨污分流改造、餐饮隔油改造以及排水许可的发放,都是雨污分流的重要内容。

  在强化排水管理方面,厦门总结出来的做法是:专业排水管理公司提前介入正本清源改造,从后续运维管理的角度参与工程过程技术管理、过程监督和指导,严把工程质量关,避免因改造不到位造成小区二次开挖。

  改造完成后及时转化为日常运营管理,将工程成果巩固下来,减少雨污混排问题返潮。同时,加强多方联动,社区、物业服务单位及时反馈沿街商户变更信息,专业排水管理公司及时做好经营性商户排水信息台账动态更新,实现排水户动态管理全覆盖。

  此外,成立厦门市水务中心,牵头建立联动机制,实行联排联调,理顺“大排水”管理机制,消除市区两级管理中存在的空白区。

  厦门市排水溯源排查显示,全市75%雨污混接点位于建筑小区内部,源头管理亟需加强。厦门制定出台排水管理办法,提升排水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发挥立法对排水工作的保障、促进作用。通过加强排水管理工作顶层设计,明确排水管理权责,规范建设机制、维护主体和资金投入。

  同时,按照“一套统一标准、一张物联感知监测网络、一个大数据中心、一个统一监管指挥调度平台”的标准要求,以全市排水管网溯源排查为契机,将全市排水管网基础信息录入资源规划CIM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形成排水管网“一张图”,为构建全市智慧排水管理平台打下坚实基础。(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李志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