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莆田:生态红利转化为宜居指数
2022-06-02 14:15:3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新建绿道458.8公里,将6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建成“天然氧吧”,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2个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0年前增长119%;14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13个棚改项目顺利推进,圆了11.6万户群众的安居梦……2012年以来,莆田市以木兰溪综合治理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从“拥溪发展”到“跨溪融合”,使“生态红利”转化为“宜居指数”,初步达成“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

  昨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莆田专场举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莆田民生事业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关注莆田发展,尤其是亲自擘画、亲自推动木兰溪治理,把曾经的水患之河变成了清波安澜、润泽莆阳的幸福之河。”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介绍说,历届莆田市委、莆田市政府班子成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写好“民生答卷”。

  生态优先,实现高水平保护

  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承载着莆田人民的历史和情感、发展和希望。

  莆田市凭借木兰溪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齐全的优势,集成实施“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工程,将木兰溪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全流域展示带、全要素展示馆、全景式展示轴、全方位教育培训交流展示中心。

  经过多年治理,莆田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5%。2022年春天,莆田开启新征程,将木兰溪“十里风光带”“水上巴士”打造成幸福河湖的新“网红”。

  2月9日,莆田企溪与白塘湖、玉湖水上岸上连通工程(“水上巴士”)正式启动。据了解,项目包括河道连通工程、新(改)建桥梁工程和两岸整治工程,预计今年国庆期间竣工。项目建成后,水道相通、景观相连、行游相宜的“水乡风貌”将得到重塑。

  3月,多方调研论证后,“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项目建设启动。莆田规划投资4.2亿元,推进木兰溪防洪、“三湾”防洪排涝防潮、平原排涝等工程;投资24.1亿元,推进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和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投资9.3亿元,推进重大水资源保障、区域引调水、新建中小型水库等项目。

  生态优先,让百姓的家园更宜居。2012年以来,莆田市建成区面积从69.24平方公里拓展到142.2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至63.5%。

  绿色发展,打造高素质产业

  付朝阳说,通过木兰溪综合治理,既保持绿水青山,又收获金山银山,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始终践行绿色发展观,做好绿色发展的加减法。

  做减法。莆田市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少企业污染排放,淘汰落后产能,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快“腾笼换鸟”。2018年,莆田市启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存量建设用地,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在涵江区食品产业园,百威雪津啤酒厂每出产1吨啤酒,耗水2吨左右,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3至1/2。

  做加法。莆田市抓龙头、抓品牌、抓创新、抓数字赋能,做强做大12条重点产业链。今年初,莆田成立鞋服产业发展暨招商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进鞋服产业智能制造、品牌培育、新材料等领域加速发展。目前,莆田鞋服企业达4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376家。2021年,莆田市鞋服产业完成规模产值1310.5亿元,增长15.9%。其中,鞋业规模产值1106.5亿元,鞋产量13.94亿双,约占全省的1/3、全国的近10%。一季度,莆田市鞋服产业规模产值同比增长21.2%,鞋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7.6%。

  10年来,莆田地区生产总值翻番,达到2882.96亿元,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129.03亿元增加到247.56亿元,年均增长7.5%;市场主体突破60万户……

  人民至上,创造高品质生活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木兰溪治理过程中,始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做到以水定城、人水和谐。”付朝阳说。

  不久前,红读计划唤醒阅读力活动在莆田市城厢区下黄小学启动,在学校设置智慧校园共享书亭,根据教育部推荐必读书目,定期上架更新书目列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帮助提高综合阅读水平。

  下黄小学建于1973年,位于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于2020年8月搬迁至新校区,现开设27个小学教学班,在校学生1408人,已成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下黄社区位于木兰溪中游左岸,原属于城乡接合部,曾是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农业村,由于地处低洼地带,每年洪水来临,房屋、农田总是受淹。木兰溪综合治理拉开序幕,当地迎来蝶变。随着莆田城区向南拓展,原本的旧村庄改天换地,下黄从建制村变成城市社区,一跃成为高档居住片区和综合商务区所在地。

  10年来,莆田市新增学位16万个;千人均床位数和卫计人员数分别增长157%、11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参保人数增长31.6%……(福建日报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詹兴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