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福鼎:以茶会友 展现“藏茶”文化魅力
2022-06-24 19:2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福鼎:以茶会友  展现“藏茶”文化魅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4170601

活动现场

  6月23日,一场以弘扬藏茶文化与畲族文化为主旨的鼎白2022首届藏茶节暨鼎白女儿茶首发仪式在宁德福鼎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宁德市茶产业发展中心、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福建省营养师协会、荣宝斋(南京)拍卖有限公司指导,福建鼎白茶业有限公司主办,福鼎市茶业协会、福鼎市茶文化研究会协办。

  活动以福鼎“白茶仙子”表演的《畲家茶艺》开场,观众在优美的旋律、优雅的茶道中,感受福鼎白茶的茶香蜜韵和无穷魅力。随后,福鼎白茶女儿茶主题秀《畲歌婚嫁》《提线木偶泡茶》,以及融合白茶文化与畲族文化的大型舞蹈表演《逐梦起航》轮番上演,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紧接着,福鼎白茶藏茶封藏大典压轴登场,福鼎白茶“女儿茶”缓缓出仓。其中,白毫银针,寓意“针针”向荣;荒野牡丹,寓意花开富贵。

  活动现场,当地茶企还与拍卖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收藏文化、白茶文化推广方面做有益的尝试。

  白茶,以“一年茶,三年养,七年宝”为人熟知,具有可长期储存且越存越香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通过长久的封藏,白茶会自然发酵,产生多种有益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并且经过时间沉淀,白茶贮藏了时间的重量与厚度,也就被赋予了更深厚的文化属性。

  本次活动,大力弘扬了源远流长的白茶文化和绚丽多彩的畲族文化,以茶会友,通过品茶、藏茶、议茶,推动福鼎白茶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有效带动福鼎白茶品牌发展。

  中国制茶大师、福鼎白茶传统工艺制茶大师王传意说,通过这次活动,消费者进一步认识到福鼎老白茶的品饮价值、药用价值、收藏价值,传承了福鼎白茶的藏茶文化,进一步提高福鼎白茶的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

  福鼎是“中国白茶之乡”,福鼎白茶已经连续12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近年来,福鼎市统筹做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文章,在茶文化上,通过系统挖掘整理白茶历史文化,全力推动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培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叶制作技艺传承人、制茶大师,提高福鼎白茶的名茶、名品、名师知名度。同时,进一步宣传和打造“中国白茶发源地”等茶文化历史,促进白茶文化与畲族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农旅渔旅文化等资源交相辉映,提升福鼎白茶文化品位和区域白茶文化辨识度。

  福鼎市委副书记林乃平介绍,福鼎市将紧扣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品牌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深耕白茶产业、丰富白茶产品,用一片茶叶连接起一二三产业,实现茶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撑起乡村振兴的半壁江山,实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据统计,2021年福鼎市茶园可采摘面积30多万亩,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文/图 刘一宁 彭敬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