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华林路东延伸段6月28日通车
2022-06-28 09:56:12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华林路东延伸段6月28日通车_fororder_1

华林路东延伸段28日通车,溪口隧道是项目关键节点。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城区重要缓堵硬件项目华林路东延伸段28日通车。作为项目的关键节点,溪口隧道同步启用。这是目前中心城区最宽的隧道,也是穿行金鸡山的第三条隧道。

  华林路东延伸段的建成和投用有哪些特点?将给城区交通带来什么变化?记者昨日联系建设单位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项目施工负责人黄美锋总结了4个关键词。

  “数字路”

  数字科技上阵保障施工

  华林路东延伸段修建道路长度为1.2公里。其中,溪口隧道两个隧洞分别长400米和411米,占修建总长度的三分之二。数字科技成果在隧道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溪口隧道穿过金鸡山,周边地质条件复杂。”黄美锋介绍,依托“智慧工地管理云平台”,生产环境智能侦测系统、AI智慧探头、感应喷雾喷淋、智能头盔等数字科技齐上阵,有效保障了隧道的施工。

  在一系列数字科技的保障下,继二环路隧道和三环路隧道后,金鸡山隧道“第三胎”——溪口隧道上岗。单侧隧洞宽18米的溪口隧道,绝对是个“胖小子”,荣膺“中心城区最宽隧道”。

  “缓堵路”

  缓解二环路

  金鸡山隧道压力

  华林路东延伸段位于晋安区,起于沁河南路与夏莲路交叉路口,沿线与前岐路、规划逸园路相交,经溪口隧道,与三八路、金鸡山路相交。

  黄美锋说,火车站片区南北交通原来主要通过二环路、六一北路。虽然二环路金鸡山隧道段为双向8车道,但随着东二环交通流与日俱增,该路段高峰期车流量压力也非常大。华林路东延伸段是中心城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经该路段串联起鹤林片区与茶园片区的交通路网,交通流将与六一北路、长乐路实现连接,能够起到分担二环路南北向交通压力、缓解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压力的作用,并发挥长乐路的交通分流功能,改善附近区域出行条件。

  “舒适路”

  行人非机动车通行体验提升

  据了解,华林路东延伸段全线为双向六车道通行,通车后,将给市民带来便捷舒适的交通体验。尤其是行人及非机动车的通行,相较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将得到明显提升。

  黄美锋介绍,以往三八路方向的非机动车及行人穿行金鸡山时,需要绕路到二环路金鸡山隧道通行。而且,二环路金鸡山隧道人非通行隧洞为单独设置,6米宽的隧洞内为人车混行,削弱通行舒适体验。

  而溪口隧道的单侧隧洞采用“3条机动车道+3.5米宽非机动车道+人行通道”的通行方式,不同功能通道之间,通过隔离护栏、台阶加以区分,确保了交通流互不干扰,各行其道,通行体验更安全舒适。以往三八路方向穿行金鸡山的行人及非机动车需绕行的问题,随着此次通车也得到解决。

  “生态路”

  原生态隧道洞口城区少见

  由于溪口隧道需要穿过金鸡山,如何让项目施工与生态保护和谐统一,始终是项目建设者关心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发现溪口隧道南侧洞口地势高差较缓的特点后,项目建设单位想到了建设生态洞口。

  据了解,传统的隧道洞口周边会建设端墙,但这种场景在溪口隧道的南侧洞口看不到。在园林景观部门的指导下,建设团队结合金鸡山公园原生态景观,在隧道南端打造了生态隧道洞口,隧道口洞顶周边草木丰茂,这在城区隧道施工中并不多见。

  “洞顶原有的绿化风貌我们保留了下来,同时结合原生态景观,进行绿化花化提升,实现洞顶景观与大自然相融合,打造丰富多彩、层次感强的园林景观效果。”黄美锋说,留住生态美的同时,建设团队又通过防滑坡施工工艺,为通行安全添保障。(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陈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