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福安:浪潮奔涌千帆竞 踔厉奋发正当时
2022-07-22 10:16:59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浪潮奔涌千帆竞 踔厉奋发正当时——福安市开展“提能级、攻项目、优服务,献礼二十大”活动侧记

宁德福安开展“提能级、攻项目、优服务,献礼二十大”活动_fororder_截图20220722093413

赛岐万亩设施葡萄产业园

宁德福安开展“提能级、攻项目、优服务,献礼二十大”活动_fororder_截图20220722093428

建设中的青美(宁德)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产业园

  湾坞半岛,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青拓集团高性能不锈钢宽板及配套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赛江沿岸,果实累累、采摘正忙,往来穿梭的物流车辆将一箱箱葡萄鲜果运销全国各地;

  西部片区,蜜桃飘香、桃农欢笑,素有“闽东珍果”之美誉的穆阳水蜜桃又迎来甜蜜采收季;

  ……

  盛夏的福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乡村产业欣欣向荣。今年以来,福安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三提三效”行动以及宁德市委“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要求,深入开展“提能级、攻项目、优服务,献礼二十大”活动和19个专项行动,经济社会发展质效齐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2.8亿元,增长5.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64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6.30亿元,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9亿元,增长3.1%,继续践行在宁德发展大局中“当标杆、走前头、做贡献”的使命担当,努力以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力“提能级”  积蓄发展新动能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进入2022年,面对激烈的县域经济竞争态势,福安市广大干部群众拿出了闯的干劲、拼的勇气,以攻坚姿态,围绕“五福新城、全家福安”发展目标,立足实际,厚植发展优势,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提升能级。

  抓关键、带全局、掀高潮。福安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双百”和“三比三赛”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据统计,福安市列入2022年“三比三赛”专项行动项目64个,总投资347.46亿元,1至6月份完成投资56.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28%,超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今年前6个月,青拓镍业、鼎信实业、青拓科技、青拓实业、宏旺实业、甬金金属等6家重点企业累计完成产值840.7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0.99%,以青拓集团为龙头的不锈钢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力争“十四五”期间产值达到3000亿元,全力打造“世界知名不锈钢城”。

  3月14日,福船集团电动船舶研制总装基地在福宁重工正式揭牌;6月18日,白马船厂建造的首艘中国船级社(CCS)检验的国内入级电力推进沿海自卸砂船(凯航268)顺利下水,标志着福安电动船舶制造实现零突破……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福安的电机电器(含按摩保健器材)、船舶修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出台了《福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福安市电机电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并配套发布了《福安市电机电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申报实施细则》,通过政策驱动全力推动电机电器产业跨越式发展。同时,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完成“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需求库”建库工作,18家传统企业入选第一批改造需求库。协同创新院机电(福安)分院的授牌成立,为福安电机电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深化产业军民融合增添新的助力。

  工业经济持续蓄能聚力,农业特色产业再谱华章。近年来,福安市围绕“特色农业、绿色产品、富裕农民、优化生态”目标,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赛江沿岸万亩设施葡萄产业园、松罗千亩高优晚熟葡萄产业园、磻溪两岸岳秀脐橙产业带、西部地区万亩穆阳水蜜桃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业发展布局。5G智慧茶园试验点带动12个产业薄弱村3200户茶农科学种茶,新建成的茶王街成为市民新网红打卡点。甘棠镇国家区域性良种(茶树苗)繁育基地成为全国较大的茶树苗无性系繁殖基地之一,年出圃茶苗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

  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方兴未艾,现代物流更是让福安的特色农产品如虎添翼。时下,福安的特色水果已形成了“村物流点收集+乡镇汇总+干线物流+城市落地配送”的鲜果物流模式,实现省内当日达、周边省份次日达,让葡萄、水蜜桃、脐橙等鲜果从“枝头”直抵“舌头”。

  民生社会事业的发展,不仅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更生动而具体的呈现。福安市人民医院(福安市中医院)、福安市妇幼保健院的投入使用,为群众带去了更优质、便捷、高效、贴心的医疗服务;互助孝老食堂解决了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22个教育补短板项目,促进该市教育教学均衡发展;围绕“献礼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为群众生活增光添彩;绿化、亮化、排水、交通等城市配套提质工程,推动城市品质能级跃升,让人民群众乐享发展成果。

  合力“攻项目”  奏响发展奋进曲

  炎炎夏日,万物向阳而生,福安市各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作为省重点项目,格林美福安青美园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2万吨产能全线安装完成,并顺利产出首批磷酸铁锂产品;福建宏旺年增130万吨不锈钢冷轧扩建项目开工后,马不停蹄地进入施工图审查、设备桩基础施工等阶段;福建瑞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40万吨冷轧精密不锈钢带及配套深加工不锈钢板、对原海利科技厂房场地平整及改造、新建设不锈钢冷轧生产线……一个个重点项目扎实落地、稳步推进、超前竣工,为推动福安市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奏响“奋进曲”。

  重点项目建设,离不开资源要素的同步配套和支撑。福安市组建服务专班,当好项目建设“保障员”,展开全覆盖、拉网式走访,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计划),逐个项目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本台账”,纳入统一调度管理、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并通过“每周一分析,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推进”,力争每月都有一批项目实现前期突破、扫尾净地、落地动工、竣工投产,力促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将重点项目服务保障从“纸面”落实到“地面”,福安市坚持一线工作法,抽调400多名干部参加重点项目攻坚,并配套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工、建材供应等复工复建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破解重大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

  行动有力度,项目有进度。今年4月15日,横跨富春溪、备受福安人民关注和期待的栖云大桥实现通车,极大缓解了福安主城区的交通压力,被誉为“民生桥、人文桥、景观桥”;眼下,位于坂中畲族乡留安村的富春大道二期,76幢被征迁房屋已经拆除到位,项目施工进入实质性阶段……为加快富春大道工程建设进度,福安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沉一线,采取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方式,解决项目问题、推进项目建设,并从18个乡镇街道抽调108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采取成建制包干形式,深入各村开展宣传,努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仅用两个月完成128户76幢房屋的安征迁任务。

  难题一个个破解,重点项目一个个落地生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安市新增入库项目99个,总投资145.7亿元,其中,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动工建设20个,总投资118.53亿元。

  长风当笃行,奋进争朝夕,福安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左右同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奏出有力的项目建设协奏曲。

  倾力“优服务”  助企纾困解烦忧

  7月7日,福安市万里电机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安市支行正式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标志着福安市首单“科技贷+专利”知识产权融资业务成功签约。该企业以3项专利权质押,无评估、无担保,质押合同生效后,企业将获得350万元的科技贷款。

  这是福安市市场监管局继“固定资产+专利”“信用+专利”质押融资模式之后,针对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推出一款新的知识产权融资模式,是推行“一对一”政银企服务新模式和创建“一企一议”服务工作新机制的又一新举措。

  福安还推广无还本续贷、展期等纾困方式,累计发放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60笔,共1.07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202笔,共1.9亿元。此外,市属国企富信担保公司为全市1000多家企业提供担保7.5亿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近年来,福安市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和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着力营造“称心”产业环境、“暖心”政务环境、“安心”法治环境和“舒心”生活环境,努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安”,全力打响“宁德服务”的“福安模式”。这些政策落地见效,福安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被评为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对企服务,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聚焦疫情期间企业用工、生产、货物运输等实际问题,一对一协调解决问题120多个,坚定企业发展信心;青美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和福建宏旺年增130万吨不锈钢冷轧扩建项目陆续开工,福安市采取“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协助开发“临韩车辆预申报”和“履行防控指令情况”APP,实现企业和项目物流快速通关、高效运转;实施退税减税降费5.8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约3.41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执行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保险费率政策,2022年至今为福安市企业减少社会保险费2667万元……

  与此同时,福安市还通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码加力为企业发展“输血供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纾困支持力度,积极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人群渡过难关,为其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市财政局已协同金融部门争取并发放了纾困贷款约176笔,资金总额约4亿元。

  好政策引人才,优服务留人才,精准高效优质做好各项服务是企业所盼、战略所向、形势所趋。今年初,福安为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劳动者就业问题,制定出台了鼓励企业“以工引工”“家燕归巢”返乡就业、开展跨省劳务协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点对点”运输保障、为省外首次来韩求职者提供“免费食宿”驿站、提供学习研修补助、加大用工宣传力度等八条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措施,缓解用工短缺问题,妥善解决人才留韩后顾之忧。

  一项项实招破除发展顽疾、一件件实事得到顺利落地,福安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和青年人才落户,创建“无忧就业城市”,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高度,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福安与企业彼此成就、共生共荣。(雷津慧 陈雅芳 兰文馨/文  吴庆堂 李郁/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