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动”起来,一“鹭”美好
2022-08-08 10:44:2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厦门:“动”起来,一“鹭”美好_fororder_0bbde2f2-56cb-47db-9e36-8e3dcf6ad1a3

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十公里路跑比赛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从8日至14日,厦门市“全民健身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各区轮番上线,20场精彩赛事活动将让厦门全民“动”起来,畅享一“鹭”美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用“绣花功夫”打造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逐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赋能社会经济。

  融入百姓日常 全民健身释放新活力

  在网上注册、购买保险后,家住厦门市政府附近的廖晓瑜经常通过预约到厦门外国语学校跑步。“学校体育场地闲置时段开放,真是解决了我无处健身的困扰!”她说。

  通过活用体彩公益金、引入保险保障等举措,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共享,是厦门通过盘活存量破解“去哪儿健身”困扰的创新之举。厦门已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有政策、有规划、有平台、有经费、有保险”的开放经验,目前已开放学校177所,累计300万人次入校锻炼。

  近年来,寸土寸金的厦门,为解决百姓“去哪儿健身”难题,持续加快新体育中心等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千方百计补短板,同时创新思路、盘活存量。城市闲置“边角地”变身日常锻炼好去处,更多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15分钟健身圈”举步可达。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体育场地近1.3万个,今年还拟斥资7600余万元新建改建353个全民健身设施。

  厦门还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公益、业主自治等方式,引导市场经营性健身房及高档小区自建智慧健身房共25家,在闲置时段免费开放,累计超8万人次入场健身。

  扩大供给的不止“硬件”,“软件”也得跟上。国民体质监测站点设在体育场馆内,通过“体卫融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行动;全省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试运行以来,近百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免费开展298场公益课程,将科学健身知识和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吸引超3000人次参加,点击量超5.7万次。

  在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厦门市体育局还依托“厦门i健身”平台创新推出覆盖全市的“智慧健身地图”,近2000处各类健身场地设施实现一站式导航、预约等智能体育服务。疫情防控下,厦门更是在全国率先创新举办线上运动会,掀起了一股居家科学健身热潮。

  伴随着软硬件的完善,跑步、游泳、骑行等各类健身活动逐步融入厦门人的日常生活,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据统计,42%的厦门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为92%,各项指标全省领先。

  “我们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得到实惠作为检验体育事业发展成效的关键。”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表示,厦门将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相关资源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倾斜,构建老百姓举步可及的运动健身圈,打造层次丰富、多点分布、便民利民的运动空间,让居民一出家门就能“动”起来,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满足多元需求 “体育+”融出新生机

  自参加体卫融合运动训练,“三高”指标明显好转后,思明区嘉莲街道莲兴社区居民颜凌果断下单健身课程。“为科学健身买单,值!”他说。

  融合体育和医疗的资源优势,共同开具“运动处方”——旨在让慢病患者通过坚持规范、系统的运动,减少对药物依赖的“体卫融合”,既是厦门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也为厦门丰富体育供给、拓展体育消费空间探索新路。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促进体育消费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作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厦门通过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季、社区运动会,鼓励和扶持市场主体积极举办赛事、参与赛事,共同营造体育消费场景,把健身福利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带动全民健身风气形成,培育体育消费人群。以百场体育赛事走进100个社区的厦门首届社区运动会启动以来,已举办30余场社区赛,直接参与人数超万人。

  受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带动全民健身、体育消费热潮的启发,厦门积极引进、打造F1摩托艇世锦赛、攀岩世界杯、亚洲大满贯拳王赛、世界铁人三项赛等“大咖级”精品体育赛事,并推动竞赛表演、“体育+”产业发展,壮大体育人口,为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注入“推进剂”。

  体育健身休闲设施体系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帆船游艇、沙滩排球、户外露营等休闲运动项目发展迅速;夜间体育、假日体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持续创新的体育IP、体育消费场景和完善的体育服务链条,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体育需求,也融出了更多产业新机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运动买单,更加热情地投入到“体育消费”中。

  在迎来第十个年头的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厦门市体育局更是积极探索“体育+医疗”“体育+公益”“体育+旅游”等融合创新模式,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驻局纪检组还围绕场馆建设重大项目、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招收引进运动员、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纠治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监督指导职能,促进体育治理能力提升和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阮敦梁表示,接下来,厦门市将着力培育数字体育、直播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创新体育消费场景,打造更多自有IP的体育活动,并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努力挖掘体育消费市场新蓝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弘扬体育精神 体育强市开创新格局

  进攻、抢断、争夺篮板球……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三人篮球比赛上,篮球爱好者在激烈角逐中展现了竞技体育的巨大魅力。

  全民健身运动会,被誉为所有民众可以像奥运明星一样挥洒汗水和泪水的舞台。在今年全民健身运动设置的十大标杆赛事中,厦门特地安排9个项目结合省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厦门代表队选拔赛,既为体育爱好者提供自我展示机会,更旨在以市赛促省赛,以省赛带动市赛发展,发掘厦门优秀体育人才,向上输送种子选手,从而更广泛地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

  “全民健身运动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摇篮!”基于这样的认知,厦门市近年来积极探索出一条竞技体育多元发展之路。如,在全市中小学校创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校,体教融合探索“市队校办”“市队区办”新模式,或鼓励社会力量承办运动队等,打造体校、传统校与基地校、社会力量三位一体多元参与的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体教融合,极大地拓宽了厦门选拔后备人才的渠道,更多竞技体育“本土苗子”和有知识有文化的高水平运动员得以被发掘。厦门竞技体育人才辈出,培养了谌龙、林清峰等多名奥运冠军。厦门市体育局还同时组织优秀运动员进社区开展健身服务工作,分享专业知识和技能,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推动更多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

  站在新的起点上,厦门市将持续弘扬体育精神,促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厦门体育强市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勇毅前行。(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陈晨 实习生 李灵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