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多渠道建设“海丝高速”山区致富路
2022-09-06 10:52:53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近年来,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渠道建设——“海丝高速”山区致富路

福建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多渠道建设“海丝高速”山区致富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6092908_副本

林厝服务区新增高速收费站,打通周边乡村发展旅游的交通堵点

  日前,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分别与我市寿宁县、蕉城区、福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双赢互促、发展共荣”的原则,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区域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提升和路衍经济提质增效,持续拓展高速公路与地方“文化、旅游、商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更多领域增强务实合作。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也是乡村振兴的“大动脉”。今年以来,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以“海丝高速山区致富路”建设为契机,结合实际,通过打造“六个致富路项目”,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高速力量。

  提升服务,搭建山货销售“新平台”

  途经G1523甬莞高速林厝服务区,远远就能看到广场上有一座醒目的畲族图腾凤凰雕塑,这已成游客朋友们的网红打卡点。走进服务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当地自产的农特产品,原汁原味的畲族特色小吃香气四溢,还有独具风情的畲乡节目表演,现场好不热闹。

  服务区浓浓的畲族风情迎面而来,在服务区广场、墙面、立柱随处可见畲族传统文化元素搭配着中国建筑特有的“廊”“院”架构。畲族特色的服务区吸引了过往车辆停留及商店落户,也为周边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搭建了“新平台”。

  记者在林厝、南阳等服务区现场看到,社口坦洋工夫茶、穆阳水蜜桃、赛岐巨峰葡萄、寿宁高山晚熟葡萄、九都枇杷等农特产品入驻服务区福农商品展区,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发挥高速公路点多线广、辐射面大的平台优势,大力引导沿线各地农特产品进驻宁德高速公路林厝、南阳等11个服务区实体店。”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7月,省高速集团在林厝服务区举办了“海丝高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宁德林厝至寿宁段高速公路将被打造成“山区致富典型示范路”。

  打通堵点,打造旅游发展“新通道”

  “我们猴盾村文化底蕴深厚着呢。”在“海丝高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猴盾村村党支部书记雷美凤饶有兴致地介绍着畲族文化。她说:“畲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有绿叶舞、龙头舞、龙舟舞等各种各样的舞蹈,今年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猴盾村的美转换成村民旅游增收的富,打通交通堵点是关键。

  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利用林厝服务区与共享服务区互通的区位优势,在林厝服务区A区新建近1公里的双向双车道连接线,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国省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互联互通,做到了高速公路与地方开放共享,也为乡村振兴打造了更加开放的发展空间。

  “林厝服务区后通道打开了,服务区和景区无缝对接,来村里的游客也变多了。”猴盾村村党支部书记雷美凤指着建设完成的后通道说道。

  随着旅客的增多,高速公司还鼓励地方传统特色小吃从业者进入服务区经营,让广大村民群众有更多创业机会。“我们给予传统特色小吃从业者‘零租金+保底抽成’的扶持政策,利用沿线广告牌、所站出入口展板以及抖音直播等载体,加大对地方旅游景区及特色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宁德高速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林厝服务区中的小吃经营人员郑丽珠就是其中一个创业者。“今年我终于买车了,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郑丽珠说,从2017年开始,她就在林厝服务区开店,随着游客的增多,营业额不断增长。

  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还积极与蕉城区政府对接,依托林厝服务区后通道的便捷通达优势和周边细密的农村公路网,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积极推进“林厝及其周边A级旅游景区”的规划和报批;同时,猴盾村还建起了1.2公里的旅游步道,洋头村也建起了地方特色民宿。“美丽经济”在高速沿线越来越多的乡村开花结果,村民们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党建共建,凝聚乡村振兴“新合力”

  “我们经常通过党课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去做事;同时,在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的共建帮扶下,村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雷美凤对党建共建发展模式连连点赞。

  雷美凤说,党建共建切实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群众就业、贫困助学、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如猴盾村里若有未就业的大学生、贫困群众,高速公司积极对接,结合实际提供帮助。

  据介绍,省高速集团与市委组织部,以及沿线区(县)委组织部、乡镇村委开展“企·地”支部联学共建,联合打造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联盟平台,在解决剩余劳动力、群众就业、贫困助学、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实现强企富村、村企共赢。

  “我们充分发挥产业、政策、资源、信息等优势,通过培训、平台、就业等多种形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努力把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实现与乡村党组织的同频共振。”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委互动、支部共建、党员行动”工作原则,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载体,丰富乡村振兴党员志愿服务内涵,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志愿服务站暨乡村振兴工作站”;在重点服务区建设“海丝高速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各类主题党建特色活动,不断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打造服务乡村治理、团结带领群众致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共建宣传阵地。(张文奎 叶芳勤 张志强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