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软件园打造双创高地之路:创新涌动增动能 创客云集促就业
2022-09-16 10:49:54来源:福州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创新涌动增动能 创客云集促就业 探析福州软件园打造双创高地之路

福州软件园打造双创高地之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6093019_副本

福州软件园。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福山郊野公园秋意渐浓,五凤山麓双创热潮涌动。汇聚1200余家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服务“3+1”产业集群成形,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动能澎湃。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9月15日至21日)如约而至,记者昨日走进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探访国家级双创高地如何打造而成。

  全链条服务 打造双创高地

  日前举办的第111期“五凤论见”沙龙上,鼓楼区直部门和各街镇负责人、企业家、行业人才齐聚软件园,从技术和运维管理等不同维度探讨智慧社区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

  “从信息平台搭建到运营模式创新,各位嘉宾关于智慧社区建设的分享有高度、有深度,为企业发展方向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参加沙龙的睿为(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燕铿说,企业今后将深耕智慧养老+医疗领域,研发更适合老年人的智能穿戴设备。

  “五凤论见”每期讨论一个IT领域热点问题,已经吸引4700多家次企业、6000多人次参与,成为业内开展产学研交流的知名平台。

  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五凤论见”只是其中一环。聚焦知识产权、软件交易、公共金融、企业上云、学术交流、人力资源、信创适配、市场对接等服务,福州软件园围绕创新内核,已打造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

  “知创福建”服务平台全国首创一站式服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30亿元;北京软交所福建分中心帮助58家次软件行业企业获得授信或贷款3.85亿元;华为云创新中心上云上平台企业超过2200家,为企业降低30%上云成本;软件园行政服务分中心承接31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不出园区;园区搭建企业供需对接渠道,打造“黑科技产品”展示馆和品牌宣传矩阵,帮助企业精准对接上下游关联企业……

  服务带来创新活力,创新让企业云集。福州软件园围绕“全链条创新”,依托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50余家创新载体,实施“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榕树计划”“榕腾计划”,打造双创高地。

  完善“初创团队—大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成长链。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人工智能加速器、中国海峡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等双创载体汇聚,已孵化培育企业(团队)超400个,其中出孵企业300余个,半数以上在园区发展壮大,超95%企业扎根福州。

  健全“小微企业—科技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上市公司”创新培优链,扶持出福晶科技、福昕软件、顶点软件等30家全国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超园区企业总数的20%。

  2021年福州软件园营收突破1500亿元。一项项国家级荣誉彰显双创高地实力,园区先后获评“全国影响力园区”“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

  全产业集聚 做好引才文章

  去年,福州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熊中伟与其所在团队带着OKRLeader(新型中小型企业OKR目标管理系统),参加了海峡信息服务创新大赛,并获得技术专题组一等奖。

  “大赛规范的赛程、专业的评委为我们团队积累参赛经验和开展项目开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熊中伟说,大赛还为参赛选手提供空间入驻、人才招聘服务,帮忙对接福州软件园内产业链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熊中伟的经历不是孤例。以赛引才留才,以赛带动创业就业,福州软件园内“海峡信息赛”“鲲鹏赛道”“创新创业大赛”三赛联动、全年覆盖的办赛引才体系,累计吸引约140个优秀参赛项目入孵大赛加油站,帮助15家参赛企业成功上市,培养人才10万余名,在为园区企业输送人才的同时,也为市场培育出一大批主体,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

  在福州软件园,减免贴息普惠直达,入驻孵化器、加速器的企业最高可获得50%的房租减免,众创空间最高可获得100%的房租减免。企业还能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科技贷等多种金融贴息支持,贴息比例最高100%。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等开展“订单式”培养模式,企业获得稳定的技能人才支持。

  一批批青年创客云集于此,一家家双创企业踊跃入驻,创业带动就业形成良性循环,上下游产业链完善成形。

  汇聚千余家企业,形成全产业集群,福州软件园创新引才机制,做好引才文章。目前园区聚集各类人才4万余名,其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9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25人,博士近百人、硕士千余人。

  全要素保障 发展更有底气

  在福州软件园,一个“IT双职工”家庭的一天可能是这样的:早上,乘坐从人才公寓发车的通勤专线直达园区,把孩子送入公司附近的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或钱塘小学的软件园教学点;中午,享受园区内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午餐;下午,就近在共享休闲区健身、阅读;傍晚,去学校接回上完延时服务课的孩子,漫步华灯初上的福山郊野公园步道;闲暇时还可以体验园区举办的“暖暖数谷情”系列活动,参加趣味运动会、亲子讲座……

  在福州软件园,这可能是一名单身青年创客的日常:打开“福园宝”小程序,抢购园区内的餐饮、酒店、购物、娱乐等各类特惠套餐,走进星巴克享受一杯美味的咖啡,到7-11便利店换取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一张折扣加油券;到了周末,还可以参加园区举办的艺术插花、“缘梦软件园”鹊桥交友活动,寻觅有缘人……

  作为全国唯一坐落在公园里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福州软件园着力打造“产城融合 宜业宜居”的绿色产业园。20公里长的山地步道贯穿园区,串联沿线3座山的24处主要景点,园区员工行走其间可看山望水观城,尽享有福之州的生态之福。

  福州软件园全力做好医食住行文娱教全要素保障,创新发展更有底气——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钱塘小学、屏东中学在园区设立教学点,打造从幼儿园到中学的一站式优质教育服务;

  推动人才安居工程,联动融侨悦城、丞相坊、侨城广场等人才公寓,与东二环泰禾的福州市人才公寓实现便捷通勤;

  打造健康安心园区,瑞来春堂、逸仙医药连锁、健康之路等卫健企业,为职工提供问诊、购药、养生服务……

  山水相依生态美,厚积薄发产业兴。福州软件园将进一步以全链条服务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以全要素保障做好引才留才文章。聚福山,共逐梦,创客近悦远来,创新动能澎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福州呈现新气象。(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福州软件园打造双创高地之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6093037_副本

福晶科技。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