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苏墩村:65年“晨巡晚议” 移民新村辉映和谐之美
2023-12-22 23:2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12月12日,在宁德古田凤埔乡苏墩村移民文化公园内,村民们围坐在长廊内,晒着冬日暖阳,聊天谈心、其乐融融,一行行绿荫和鲜花与农家庭院相映成趣,日渐完善的健身设施和整洁干净的河道路面共绘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新图景。

宁德苏墩村:65年“晨巡晚议” 美丽乡村辉映和谐之美_fororder_rBABDGWFTMeAAiPCAAAAAAAAAAA738.800x533.750x500

航拍苏墩村

  近几年来,苏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凤埔乡人大主席邱霖振说:“‘苏墩精神’就是‘移民精神’,是一种奉献的精神,是一代代村干部质朴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也是村民们理解包容、密切参与的决心。近年来,凤埔乡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美丽新农村,在苏墩村等地共投入移民后扶资金1700多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建设道路9.5公里,配套建设移民公园、洁净公厕等,便利了日常生产生活,全面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品质。”

  在苏墩村,有一项沿袭了65年的干群工作制度——“晨巡晚议”,即村干部清晨巡村走访、党群夜间谈心议事,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引导农村党员干部走近群众、联系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如今,“晨巡晚议”的内涵和外延已由群干间“一反映就解决”拓宽为“好建议要吸纳”。

宁德苏墩村:65年“晨巡晚议” 美丽乡村辉映和谐之美_fororder_图片1

村民们坐在长廊内,晒着冬日暖阳,聊天谈心

  多年来,随着“晨巡晚议”制度的扎实推行,干部与群众间民心相通。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就在一次次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慢慢培养出来。

  在苏墩村“过雨亭”旁,有一间孝老食堂。苏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开灼介绍,孝老食堂的建成就是缘起于“晨巡晚议”,这是基层干部吸纳群众意见的生动体现,更是养老服务工作迈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

  2020年,一位苏墩村乡贤回到村里,看到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感慨万分。在一次“晨巡晚议”过程中,他向周开灼提出,越来越多像自己一样的年轻人外出工作,村里独居和空巢老人的数量增多,希望能给老人们提供一个日常用餐的空间。老年人吃饭问题有了着落,年轻人才可以放宽心在外打拼。

宁德苏墩村:65年“晨巡晚议” 美丽乡村辉映和谐之美_fororder_图片2

苏墩村坚持“晨巡晚议”

  在村里开建一间孝老食堂,改善老年长者特别是留守孤寡、困难高龄老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让老人吃上营养卫生的午、晚餐是一件民生大实事。周开灼听取乡贤个人的意见后,逐一询问其他村民的看法,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通过,孝老食堂正式落定,于2021年开始运营。周开灼说:“建设孝老食堂这个提议得到了很多村民的支持,我们将食堂选址在一片废弃菇棚的位置,村里青壮年纷纷响应号召,一砖一瓦将旧菇棚修缮成食堂,后续又搭建了一个爱心助残驿站,定期给老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举办文体活动。”

  孝老食堂既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问题,也能让老人们在一起拉家常、解烦恼,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受到了村民的好评,可以说是建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时钟拨回至1958年,为支持国家建设古田溪水电站,苏墩村实施整村搬迁,形成库区移民村。彼时村民安土重迁,面对陌生的环境,颇觉失落不安。

  看到乡亲们意志消沉,苏墩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周开华选择走到群众中去,解开大家的心结。周开华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村里巡访,大路小路走一遍,挨家挨户访一访,谁家的粮食没有了,谁家的老人生病了,村党支部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晚间,待群众劳动结束后,党支部又组织党员和群众集思广益,民主商议村集体事务。

宁德苏墩村:65年“晨巡晚议” 美丽乡村辉映和谐之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22164333

苏墩村党群议事长廊

  时至今日,苏墩村已经换了九任党支部书记。周开灼回忆:“我从小在村里长大,在我小的时候,老支书周开华在有限的条件里,把村民们的心笼络在一起,帮他们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几十年来,村两委一直保持‘晨巡晚议’,非常难得。”

  多年来,“晨巡晚议”队伍被苏墩村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移动的堡垒”。该制度的推广实施既是乡村治理路径的有益探索,也是“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生动体现。

宁德苏墩村:65年“晨巡晚议” 美丽乡村辉映和谐之美_fororder_图片3

移民文化公园新增的休闲健身设施

  凤埔乡人大主席邱霖振表示,通过“晨巡晚议”制度,基层干部、党员在与群众互动过程中,相互更信任、联系更密切。有了这样一个信任机制在,干群之间沟通多了,感情深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当地人民在党组织带领下,正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文/图 吴雯婷 李唯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